【試閱】《死黨角色很難當嗎?》主角帶著威能光環 但一旁死黨得更比他更威

(編輯部) 2018-01-24 16:53:43

  去年九月,渡航所著的輕小說作品《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終於推出第 12 卷。就在推出的時候,日本最大的網路購書平台,AMAZON 的輕小說銷售排行榜也由《果青》12 文庫版預購登上冠軍,並由《刀劍神域》第 20 集登上第 2 名。於此同時,卻有一部作品默默的緊跟在兩部作品後面,這部就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死黨角色很難當嗎?》。
 
  • image
 
  一部尚未漫畫化、動畫化的作品怎麼會突然上榜?許多讀者原先推測是因為折扣、促銷因素,然而從榜單中可以看出該書定價並無下修,甚至比同在榜上的《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12 略高;如果是Kindle的平台活動,也無法解釋拉抬的銷售為何如此集中在同一部作品──最終,網民傾向歸因於「Kindle 版開放的線上試閱成功」。
 

  我也不是從來沒嚮往過「主角」。
 
  小時候,我每次看英雄戰隊節目都喜歡紅色英雄,瞧不起其他顏色,覺得那些人只不過是「紅色的陪襯」。
  我意識到自己是「配角」的契機,是幼稚園舉辦的同樂會。當時我在話劇裡扮演了跟在桃太郎身邊的動物。
  只不過,我演的角色不是猴子,不是雉雞,也不是狗,而是傘蜥蜴。原有的角色不夠給所有人演,便加上自創角色。
  記得除了傘蜥蜴以外,還有狸貓、海豹、羊駝。
  大概是顧及家長的感受吧,我們的設定不是桃太郎的跟班,而是「朋友」。
  (我也想演桃太郎……可是我那麼不起眼……)
  我心裡雖然這麼想,還是努力把傘蜥蜴演好,在最後幫摯友桃太郎擋下鬼的攻擊,讓自己變成我方唯一戰死的角色。

「桃太郎,不可以哭……現在的你,還有該做的事吧……」

  講完這句話,傘蜥蜴嚥下最後一口氣。這段劇情劇本上當然沒有,但我想用自己的方式炒熱氣氛。
  演完話劇後,老師哭了。他拚命誇獎我:「一郎演的傘蜥蜴太棒了。你讓演桃太郎的小武成為真正的英雄」,家人也對我讚不絕口。

  當時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成就感、興奮感、充實感──
  無疑是現在這個小林一郎的原點。

 
  故事敘述主角「小林一郎」兒時發現平庸的自己有助攻才能,能夠藉由各種神演出幫助他人發光發熱,也從中獲得了樂趣,因此立志不斷在助攻大師的道路上精進。
 

之後我變得比起紅色英雄,更喜歡綠色英雄。
而且還不是他當主角的那一集,我異常注意其他隊員擔綱主線故事時的綠色英雄。
接著越變越誇張,甚至開始迷上連戰隊成員都不是的角色。例如博士、長官或老爹。
年幼的我一直熱情關注有時甚至整集都不會登場的角色。然而,從來沒人能夠理解我的心情。
每個人支持的對象都是主要角色……印象中媽媽也對我說過:「沒有老爹的模型耶。」
小學二年級,家人帶我去看英雄秀的時候,來現場的也只有戰隊成員。我無法理解這樣還看得那麼開心的同世代的人。

(大家都太小看配角了。只有主角要怎麼推動劇情?就是因為存在各式各樣的角色,世界觀才有深度啊……)

小五的我對此心生不滿,決定採取行動。
我接近班上「目前最不顯眼的人」,讓他綻放光芒。
配角、朋友可以讓主角變得這麼有魅力……這是為了證明此事而做的實驗及觀測。
首先,我盯上轉學生石田同學。他是在沖繩長大的足球少年,性格內向,因此一直無法融入班級。下課時他總是在操場角落練習挑球,就是如此不起眼。
我立刻趁休息時間與他接觸。

「石田!不要只練挑球,也練一練射門啊!」
我突然向他搭話,石田同學嚇了一跳。
「小、小林同學……?」
「主角般的存在就是要當王牌得分點!來,踢過來吧!我當守門員!」
「小林同學也對足球有興趣嗎?」
「完全沒有!你希望的話,換成桌球也行!」

絲毫不管一臉困惑的石田同學,從那天開始,我成了他的朋友兼教練。
石田同學好像本來就有當前鋒的才能,進步得很快。突破力提升,用頭與人爭球的技術變好,衝進無人防守區域的動作也變敏銳了。
與此同時,我努力讓足球在班上普及,下課時間大家基本上都去踢足球。我還跟學年主任商量,請他把球技大賽的籃球改成足球。
至於石田同學本人,我指導他表現得更有沖繩味。叫他把「時到時擔當啦」當成口頭禪,將他的射門命名為「金楚糕火箭砲」。

「那個,小林同學。射門的名字可不可以換一個……」
「笨蛋!角色設定要簡潔易懂!本來我還想叫你整天叼甘蔗咧!」
「我、我不要。」

……想必我這個製作人當得不錯,不知不覺,石田同學便成了班上的核心人物。光是在我知道的圈子裡,就有六個女生喜歡他。
「沖繩的足球少年石田同學」在我們學校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實驗大成功。

「小林同學為什麼願意為我做這麼多?」
「因為我是配角。跟你不一樣,我既平庸又沒個性。」
「可是,我攻進的分數幾乎都是託你的支援得來的……真的很感謝你。要是沒有你,我八成會一直交不到朋友──」

之後,謙虛的石田同學等不到畢業又搬家了。
他寫給我的信上提到他成功通過考試,加入了足球俱樂部的下屬組織。似乎還沒遇到比我更有默契的選手。

 
  • image

    「主角的○○只有我能捧!」宣言。

  自詡為專業死黨的一郎,不但持續精進自己,平時更恪遵一個配角(兼製作人)該有的分寸,不小心刷到女角好感度會想辦法自爆,以免搶了主角的光環;還會擅自分析劇情架構,視情況使出各類型作品中強大的裝傻技:「啊!我知道了!是在拍電影對吧?」、「咦?這裡是哪?我為什麼睡在這種地方?」演出不知情的模樣,防止戲份繼續增加影響到主線,只能說病得不輕。
 

  (我的助攻才能果然貨真價實。而且該怎麼說呢,當配角好開心喔……真想繼續擔任襯托別人的角色!)

  熱情被點燃的我升上高中後,擴大活動範圍。
  為了成就山下同學的戀情,跑去糾纏他喜歡的女生,叫山下同學在我逼對方「啊妳就陪我玩玩嘛,又不會少塊肉~」的時候跑來拯救她。最後兩人順利在一起了。
 山下同學佩服地說:「你演小混混演得真好耶……」

  我還拱不良少年渡邊同學當上學校的老大。他應付不了的對手就由我打倒,再把功勞歸給渡邊同學,最後他像個主角一樣,洗心革面。
  渡邊同學惶恐地說:「小林……我覺得我這輩子都贏不了你。」

  學生會長關口同學,曾在我的協助下奪得全校第一。我片刻不離地陪他身邊,指導他準備考試,讓他每科都考滿分。當然,主角是不能作弊的。
  關口同學呻吟著說:「小林同學,你怎麼比我還會念書……」

  就這樣,我扮演各種死黨角色,擔任許多「紅色英雄般的存在」的製作人。多虧如此,我增加了一大堆朋友。
  可是──我依然覺得有些不滿足。
  (不對。不是他們。我想協助的是更像真正主角的人,彷彿世界以他為中心運轉的真正英雄。有沒有這種人呢?我理想中的主角中的主角……)
  我飢渴地從國中畢業,進入央明高中的第一天。

  遇見了那傢伙。

 
  • image

    與真‧主角──火乃森龍牙的邂逅。

  故事運用打破第四面牆的變形手法,一郎雖然不會直接與讀者對話,但他的思考與行為模式,儼然都屬於「牆之外」的人。
 
  然而再怎麼熟悉作品套路,也不可能比真正的讀者聰明──早在我們看到封面與彩頁那瞬間,就已經預測到只想當配角的一郎會面臨什麼樣的「悲劇」。所有他以一位基友身分對「男主角」刷下的好感度,最後都將用讀者喜聞樂見的形式反撲回去。
 

  第一次見到那傢伙,差不多是一年前,入學典禮結束、走進教室的瞬間。

  ──我一眼就看出那傢伙並非尋常人物。
 
  教室內到處都是在聊天的同學,唯有他獨自站在窗邊,氣場明顯與四周的路人不同。
  (這、這傢伙是怎樣……全身散發『明星氣質』。)
  窗外的風輕輕吹拂他的頭髮。身材纖細,卻有股難以言喻的氣勢。連放在腳邊的書包都給人一種神聖的感覺。
  他靠著窗戶凝視窗外,散發出那種「特別感」。
  神情穩重,眼中寄宿著堅定的意志。強角可能會誇他「嗯,眼神不錯。是不帶迷惘的堅定目光」。
  (我懂。這傢伙絕對是天生的紅色英雄──不對,已經抵達緋紅或赤紅的境界。他到底是什麼人?哪所國中的?)
  我下意識直接走向他,而不是先確認自己的座位在哪。
  我想更瞭解他。想請他告訴我詳細的角色設定……助攻的血液在沸騰。
  「嗨,你也是我們班的?」
  總之,我先這麼對他說。是個無意義的問題,不過只要能跟他打招呼,什麼臺詞都可以。
  「哎呀,我也因為沒有認識的人,正在傷腦筋呢。以後請多指教囉!」
  他只瞥了我一眼,視線立刻移回窗外的景色上。好做作的反應。算了,這種類型我很熟悉。
  「我叫小林,小林一郎。你的名字是?」
  「……火乃森龍牙。」

  ──這是第一次衝擊。
  
  (火、火乃森,龍牙?)
  跟「小林一郎」比起來,宛如雲泥之差。我是林,人家是森,不僅多了一個木,還熊熊燃燒著。至於名字的由來,我毫無頭緒。
  從來沒見過這麼有主角味的姓氏。
  「哦、哦,好酷的名字,感覺像動畫或輕小說裡面的角色。」
  「我不太喜歡這個名字。」
  「咦?為什麼?」
  「彷彿……這輩子我的宿命都會被這個名字束縛住。」

  ──哎唷?哎唷哎唷?
  很不錯嘛?豈不是超有主角味嗎?

  這傢伙或許是真貨。或許就是我一直以來在追尋的男人!
  「總之,我們好好相處吧,火乃森!啊,可以叫你龍牙嗎?」
  「是可以……但我話說在前頭。」
  「嗯?」
  「勸你最好別跟我走得太近。這也是為你好。」
  「…………」
  正常人大概會想「這傢伙在說什麼啊」,我卻有種心臟被一箭射穿的感覺。這句臺詞在我心中幾乎是滿分。
  ──討厭,好帥!這傢伙會不會真的是哪部作品的主角?
  這時班導來了,我跟龍牙的第一次對話到此結束。
  然而,第二次衝擊將在之後的自我介紹等著我。
  「我叫火乃森龍牙。由於家庭因素,上高中前都在中國不為人知的祕境度過。」
  什麼鬼!哪門子的因素啦!
  超酷的名字,超酷的經歷──早在那一刻,我就已經被火乃森龍牙迷得團團轉,甚至不記得自己自我介紹時講了些什麼。
  想跟他當朋友。想成為協助這傢伙的配角……腦中全是這些念頭。
  之後打聽了一下,當時我的自我介紹詞好像是「我是龍牙的死黨小林」。

 
  這種故意將全書最大伏筆用封面曝露的安排,在挑起閱讀欲望方面獲得了成功。試閱愈是插旗,就愈讓人想趕快讀到龍牙○○後的發展。加上故事整體的笑點非常密集,讀起來輕鬆明快,才能抓住機會、靠讀者評價引發關注。
 
  憑藉這股口碑,本系列也同時入選「2018 這本輕小說最厲害!(このライトノベルがすごい!2018)」新作 TOP10,以及日本 BOOKWALKER 主辦的「下部暢銷作就是這個!新作輕小說總選舉2017(次のヒット作はこれだ!新作ラノベ総選挙2017)」第六名,喜歡創意設定、比起吵鬧劇情更喜歡冷靜搞笑的讀者,不妨可嘗試這本《死黨角色很難當嗎?》。
 
  • image
 
【內容試閱】

當週的星期五。

放學後,本來想說如果沒有女主角介入,就跟龍牙一起回家,結果剛好發生事件。
幾個同學提議「大家一起去KTV吧!」
提案人是佐藤。他的目標是女主角候補之一──艾爾蜜拉‧馬卡托尼同學。雖然他是個在龍牙面前追女主角候補的失禮男,受歡迎也代表她是爭氣的女主角吧。
艾爾蜜拉同學在我們升上高二後沒多久,轉到這個班級,是東歐出生的外國人,而且還是超級美少女,男性們自然不可能無動於衷。她一下就變成班上的大紅人,現在甚至還有私人粉絲俱樂部。不過,她頭髮是紅色的。
她當然精通日文,言行舉止也幾乎沒有文化差異。微卷的中長髮,加上如同貴族、彬彬有禮的講話方式。然而另一方面,她非常隨心所欲、愛惡作劇。制服也穿得有點不整齊。
即俗稱的「小惡魔角色」。再說一次,她頭髮是紅色。
「艾爾蜜拉同學也一起去吧!好不好?」
「十分抱歉,恕我拒絕。跟這麼多人在一起,我會覺得喘不過氣。」
起初,艾爾蜜拉同學再三拒絕佐藤他們。
但因為他們實在太煩,艾爾蜜拉同學輸給他們的毅力,提出「若龍牙也去,與各位同行也無妨」這個條件。…………前往巴哈姆特 ACG 資料庫欣賞更多試閱內容

 

輕小說《死黨角色很難當嗎?(01)》相關資訊

書  名:死黨角色很難當嗎?(01)
作  者:伊達康
插  畫:紅緒
譯  者:Runoka
出 版 社:尖端出版
目前集數:1
最新出版:2017 年 1 月 18 日
 

 

標籤:

#試閱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試閱】《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有些危險的 Girl Meets Girl 故事就此展開
動漫 | 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以五千圓為藉口,共度兩人時光~
17
【試閱】《世界啊,臣服在我的烈焰之下吧 ep.1 我放火燒了魔王城》最強爆焰少女來襲
動漫 | 世界啊,臣服在我的烈焰之下吧
7
【試閱】《東京喰種》你有想過「吃人」嗎?
動漫 | 東京喰種
84
【試閱】太空×夢想《在流星雨中逝去的妳》你曾有過夢想嗎?
動漫 | 在流星雨中逝去的妳
4
【試閱】《兇妹》怪奇蘿莉塔少女 獵奇的索命要求 你需要妹妹嗎?
動漫 | 兇妹
60
【試閱】這樣真的可以嗎?《土下座跪求給看》呈上滿滿誠意的紳士之作
動漫 | 土下座跪求給看
16
【試閱】《蒼尾的祕寶尋獵者》你願意守護,比財寶更加價值的祕密嗎?
動漫 | 蒼尾的祕寶尋獵者Treasure Chaser
9
【試閱】《男女之間存在純友情嗎?(不,不存在!)》要是三十我們都還單身就在一起吧
動漫 | 男女之間存在純友情嗎?(不,不存在!)
22
【試閱】《不加班真的可以嗎?~小職員異世界佛心企業初體驗~》笑著笑著就哭了
動漫 | 不加班真的可以嗎?~小職員異世界佛心企業初體驗~
19
【試閱】《妹妹勇者一推就倒沒問題嗎?》各種妹屬性讓你一次滿足
動漫 | 妹妹勇者一推就倒沒問題嗎?
51
【試閱】《就算是有點色色的三姊妹,你也願意娶回家嗎》同居美少女全是變態的戀愛喜劇
動漫 | 就算是有點色色的三姊妹,你也願意娶回家嗎?
4
【試閱】文化差異創造歡樂「衝突美」《難道硬奇幻已經不行了嗎!?》
動漫 | 難道硬奇幻已經不行了嗎!?
26
【試閱】《與外星女孩締結的君臣關係?》誰說巨大隕石掉落就會引發世界危機
動漫 | 與外星女孩締結的君臣關係?
28
【試閱】《邊緣女神改造計畫》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女神(?
動漫 | 邊緣女神改造計畫
95
【試閱】《罪惡螺旋》討厭男人的凶暴少女與專屬牛郎(?)搭檔的戰鬥日常
動漫 | 罪惡螺旋
2
【試閱】《偽偵探.偽女僕.真詐欺師》原來偵探與詐欺師只有一線之隔?
動漫 | 偽偵探.偽女僕.真詐欺師
10
【試閱】《異世界歸來的舅舅》舅舅竟是異世界歸來的生還者 還會各種魔法?!
動漫 | 異世界歸來的舅舅
57
【試閱】《讓愛撒嬌的大姊姊教官養我,是不是太超過了?》前教官與學生甜蜜的同居生活
動漫 | 讓愛撒嬌的大姊姊教官養我,是不是太超過了?
16
【試閱】《我的S系女王責編》正因為有愛 才會天天退稿!?
動漫 | 我的 S 系女王責編
27
【試閱】《黃泉坡》歡迎光臨死後的世界 開膛手傑克歡迎您?!
動漫 | 黃泉坡
6

團戰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