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來自肚臍的美少女《龍騎兵的防禦工事》台式幽默結合科幻

(巴哈勇者:OTAKU8867758 報導) 2011-11-21 12:45:22 我要投稿


  尖端出版社的「第三屆浮文字新人獎」輕小說組的金獎作品《龍騎兵的防禦工事》,作者筆名非瓴,邀請日本《零之使魔》畫師──兔塚英志合作繪製封面與彩頁。

  過去在各式各樣的作品中,有從天而降的美少女、叼著吐司的美少女、路邊撿到的美少女、路邊撿到的從天而降還叼著吐司的美少女,但你有看過從肚臍裡蹦出來的美少女嗎?!沒錯,這本輕小說就是在描述一個高中生因為打麻將三缺一,與其去找人,倒不如自己生一個出來還比較快的故事。

  作者非瓴筆名唸法是「非禮」,但為了方便忘記,請把它讀成:風之天甘迺迪。於二十二年前意外降臨在地球上,擁有一種叫做「後宮眼」的超能力,但為避免毀滅世界一直沒有使用過,目前正積極踏上尋找素未謀面的雙胞胎哥哥的旅程。

  畫師兔塚英志,8 月 16 日出生。以大阪為據點在活動的插畫家。擔任《零之使魔》系列、《神曲奏界 激昂湛藍》系列的插畫家,並且在 PC GAME《ANGEL MAGISTER》擔任原畫製作。

 《龍騎兵的防禦工事》故事大致上在講一隻蘿莉從男主角肚臍裡蹦出來,並且宣布「這裡是我的殖民地!」,之後與男主角的點點滴滴。過程中先是開頭,再來喧鬧(鋪梗),衝突(轉折點),最後結尾。

  整本小說給人的感覺其實很普通,要說亮點的話就在「衝突」的部分,那邊的伏筆收得挺漂亮的。其實梗也埋得很好,神不知鬼不覺(至少我沒有察覺 Orz),風之天甘迺迪先生很巧妙的用喧鬧的日常生活吸引讀者的焦點,掩蓋住在那日常背後已經發生的什麼變化。

  其實剛看到這本書的標題時,還期待了一下裡面的打鬥場景,但看完後發現:這部作品雖然叫做「龍騎兵的防禦工事」,但比起 SF(科幻)元素,還是更著重於主角與蘿莉的互動,SF 的部分反而沒那麼重視。如果很注重插圖的讀者,比較不建議這部,因為這本小說的插圖就兩張:封面和彩頁 XD。(似乎所有的「浮文字新人獎」的作品都是這樣?

小說封面
買小說送的......書籤(?)總之就是塑膠片,比書籤還大。
側面,老實說我一直把「龍騎兵的防禦工事」記成「龍騎士的防禦工事」....

書背

  書翻開會看到雙頁彩頁,可以拉開

和封面同一張圖(倒),話說他那把槍,是不是彎了啊?
另一面是.....OK,插圖已經沒了(炸)

  其實後記裡面還有人設草稿,但我還是只有看到雅恩‧莉莉爾啊!


  整體是使用倒敘法,先於序章中講出結尾,在從第一章開始敘述整個故事的經過。

  若延續上面的講法,第一章負責開頭,第二章是主要鋪梗、第三、四章是轉折點,第五章收伏筆,而尾聲則是結尾。其實這樣說有點硬,因為章回與章回之間的區分不是那麼明顯,如果硬要分就會變成這樣。但整體的結構還是如同最上面所講的:開頭,鋪梗,轉折,結尾。

內頁


  乍看之下倒是挺華麗的邂逅方式,如果你沒被這篇文章該死的筆者直接在簡介上爆梗「蘿莉是從肚臍裡生出來」的話。

  第一章是在講述各個人物的登場以及他們的立場,也說明了女主角來到這世界的目的。咱們主角的名子叫「阿森」。阿森是個非常平凡的高中生,有一份不怎麼可靠的成績,還戴著一副不太帥氣的學生眼鏡,他想:他永遠與「不凡」兩個字無緣。

  阿森有兩個鄰居,一個叫做「芷晴」,另一個叫做「沙琉」。芷晴綁著一頭長髮雙馬尾,沙流則是短髮,但有雙可愛的大眼睛,兩位住同一間房,並且都是理想美少女......直到有一天阿森撞見了那一幕──

  那天,他看見兩位少女坐在一片煙霧之中,一個隨性地叼著香菸,另一個手中則是拿著啤酒的空罐子晃啊晃的,房間的桌子上放滿了啤酒罐、散亂的撲克牌與色情書刊,書還已經翻到了非常激情的某一頁。如果只是這樣還沒什麼,重點是,在抽口菸喝口酒後,兩個女孩還漫不在乎地轉頭接吻了一下。少年的夢想破碎了。

  ──讀者的幻想也滅殺了......原來這部也搞「殘念系美少女」嗎!

  接著就是與女主角──「雅恩‧莉莉爾」的邂逅。(以下文章皆以「雅恩」稱呼)之後阿森當然要找雅恩問個清楚說個明白,但想不到他和雅恩那不合常理的對話,竟然被阿森的死黨──「流貓」聽到。

  流貓和阿森不同,是個天資聰敏的人,若不是對功課沒興趣,一定可以毫不費力就能考進校內前段。流貓聽到雅恩其實不是這世界的人後,因為覺得很有趣,所以不打算對外張揚,也因此逃過被雅恩消除記憶的命運。而流貓在最後會變成串聯所有線索的人物喔 XD!

  第二、三章表面上是阿森與雅恩的喧鬧,骨子裡卻是在為後面的劇情悄悄的埋下種子。說到喧鬧嗎......基本上就是「打開門,房東太太死在玄關地板上」的這種程度罷了(咦?)。總之就是主角每次都被蘿莉整的七零八落、邋里邋遢、吃水餃沒醬油膏……。

  在這裡也出場了一位新角色──羽葉學妹。羽葉學妹是校花,但是....但是.........唔唔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Orz,你就一定要這樣嗎?也對女主角來到這裡的目的做補完說明。

  雖然不重視 SF 方面的部分,但也不會太馬虎。基本上就是:雅恩的世界分成兩大國,分別是共和國家和獨裁國家,雅恩所隸屬的就是名叫「希爾塔利亞」的共和國家。兩大國目前正處於冷戰,雖然表面上簽訂和平協議,但背地裡卻想盡辦法要把對方幹掉。因為兩大國的科技都太過於發達,無法正面突破,於是他們研發了一種新技術──可以穿梭到另一個世界的通道,進而就能經由「另一個世界」翻進敵對國家的城牆裡,不用正面突破,而那個「世界」就是「地球」。那通道是什麼?就是咱麼男主角的肚臍啦~雅恩就是通過肚臍被傳送到男主角面前,並且要在這通道周圍,也就是男主角的身邊建立防禦工事,以免敵對國家經由阿森的肚臍直接翻進「希爾塔利亞」的城牆裡。

  大致上的介紹就是這樣,剩下的就是揭伏筆等等了。隨著故事進展,主角的觀念也會有所改變,本來自認只要平凡得終其一生的他,其實也是想要發光發熱的。整本我最喜歡的地方其實是第四章,揭發雅恩過去的段落。

  原來雅恩是出生於戰火之中,等到哥哥趕到時,一切只剩下一片灰燼──,只有於灰燼裡,父親的屍體下,銀髮的女嬰,有若再生的不死鳥鳳凰。在陽光下,在哥哥的懷中,睜開那雙絳紅,日後成為不世出天才少女的大眼睛。──這邊寫得實在超有震撼力的@@!

  「降生在這世上,有誰不是努力地、試著撥開一切荊棘、不斷不斷向前走呢?」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聽完天才悲慘的過去,嫉妒他的愚才終於醒悟。

  總結,整體的文筆非常鄉土,是那種你一看下去,馬上就會驚覺:「台丸郎啊───!!!」的類型w

  而且裡面也用了一堆平常會在論壇上看到的梗,像是「嘟嘟嚕督大大大」、「好XX,不X嗎?」、「新那魯灣風情旋風噴射那魯灣風情濁水溪大陽聚砲」等等等等............還有疑似少林足球的梗(?)很多很多。去掉這些平常上網才懂得梗,作者(我絕對不會說啥風之天甘迺迪)本身的文筆也很幽默,而且是台式幽默XD

  只是有個蠻大的缺點就是前面太單調。第一、二、三章是在鋪梗沒錯,但表面上的事件,也就是阿森與雅恩之間的互動太過單調,每次就是一種模式:阿森看到飛彈,雅恩過來炫燿,阿森開始婊雅恩,雅恩開始說「太不好!太不好了!」,其實這邊看得我有點累||| 還好後面有把分數拉回來XD

  我覺得看一看也無妨,也看看人家是怎麼得獎的。只是因為目前只有全一冊,所以故事內容還不是說很完整,例如敵人還未完全解決等等......但反過來也就表示有出第二集的可能性(?)

  最後,故事的開頭,主角在打麻將。故事的結尾,主角還是在打麻將.............

◆ 輕小說《龍騎兵的防禦工事》相關資訊
˙作  者:非瓴
˙插  圖:兔塚英志
˙出 版 社:尖端出版
˙目前集數 :1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尖端出版浮文字新人獎作再版慶功簽書會熱情書迷共襄盛舉
動漫 | 龍騎兵的防禦工事
9
輕小說家 非瓴、值言新書見面會「上課囉!地獄 S 女教室」歡笑登場
動漫 | 東方大小姐的 S 女教室
3
【試閱】《檳榔西施與我一去不返的純潔》女裝男孩與眾美少女的爆笑職場
動漫 | 檳榔西施與我一去不返的純潔
47
【試閱】《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有些危險的 Girl Meets Girl 故事就此展開
動漫 | 我買下了與她的每週密會~以五千圓為藉口,共度兩人時光~
17
【試閱】《世界啊,臣服在我的烈焰之下吧 ep.1 我放火燒了魔王城》最強爆焰少女來襲
動漫 | 世界啊,臣服在我的烈焰之下吧
7
【試閱】《從零開始的魔法書》為了世界和平踏上尋找之旅
動漫 | 從零開始的魔法書
101
【試閱】人人都可以成為《絕對的孤獨者》外星生物附身再進化
動漫 | 絕對的孤獨者
36
【試閱】夏娜作者與插畫家再度攜手《實現之星》賭上世界的「未來」之戰
動漫 | 實現之星
24
【試閱】遊走於正與邪之間的天才罪犯《破除者》
動漫 | 破除者
22
【試閱】《黎明之神意》台、港、澳聯手打造動畫複合式小說
動漫 | 黎明之神意
24
【試閱】爽爽開外掛養眼兼養肝《爆肝工程師的異世界狂想曲》
動漫 | 爆肝工程師的異世界狂想曲
53
【試閱】《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姊》冷漠殺死兔女郎學姊
動漫 | 青春豬頭少年系列(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姊)
31
【試閱】《幼女戰記》融合軍武及科幻元素的網路小說改編作
動漫 | 幼女戰記
36
【試閱】《歡迎來到 NPC 社!》以網遊任務為升學指標的怪奇學園
動漫 | 歡迎來到 NPC 社!
16
【試閱】《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有病作家的有病故事的有病生存戰爭
動漫 | 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
43
【試閱】古物的回憶饗宴《時光當舖》真心待人 更真心待物
動漫 | 時光當舖
22
【試閱】穿越世界附贈女神一名《王者英雄戰記》在異世界尋求返鄉之路
動漫 | 王者英雄戰記
8
【試閱】與惡魔簽約一起來唱嘻哈吧!《音韻織成的召喚魔法》
動漫 | 音韻織成的召喚魔法
47
【試閱】《與外星女孩締結的君臣關係?》誰說巨大隕石掉落就會引發世界危機
動漫 | 與外星女孩締結的君臣關係?
28
【試閱】觀看前必備 +9 墨鏡《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高能閃光登場
動漫 | 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
100

療癒你身心靈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