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YAOYOROZU」董事福原慶匡 今後作為動畫工作室的目標為何?

(本新聞經 Tokyo Otaku Mode 同意授權轉載) 2018-11-16 17:00:02 原文出處

  動畫網站聯合企劃「世界觀注的動畫製作工作室開創的未來」

  以『御宅族文化讓世界快樂』作為標語,將日本的動畫與大眾文化向全世界推廣的 Tokyo Otaku Mode,在 2018 年夏天,與世界各地的動畫新聞網站連結,展開了全新的訪談企劃。

  日本引以為傲的動畫,由於網路動畫播放服務的興盛,比起過去受到了全世界更多的注目。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關於一直以來為動畫粉絲們提供享受的『動畫製作工作室』,如果是粉絲的話不論是誰都會在意的問題,包括「這麼棒的構想是怎麼誕生的?」「是抱持什麼樣的想法在製作動畫的?」等動畫製作背後的故事在內,進行對監督或製作人的訪談。同時平常不太會對外公開的工作室內的樣貌也透過照片或影片來向大家介紹。

  北美、英語圈知名動畫新聞媒體 Tokyo Otaku Mode News 與 Honey’s anime、中文圈知名網站巴哈姆特、德語圈的 Sumikai、泰語圈的 Akibatan 等等,以及包括 アニメ!アニメ!在內,世界各地的動畫新聞網站協力合作的企劃。

 
  動畫網站聯合企劃「世界觀注的動畫製作工作室開創的未來」第四彈。由《動物朋友》一躍而成為眾人矚目的 YAOYOROZU 訪談特集,對創立 YAOYOROZU 的董事福原慶匡製作人進行訪談。
 
  YAOYOROZU 代表作:《動物朋友》、《半熟偶像》、《妄想探索社》、《直球表題機器人動畫》
 
  • image
 

「世界觀注的動畫製作工作室開創的未來」Vol.4 YAOYOROZU

 
  由使用了免費軟體「MikuMikuDance(MMD)」的 3DCG 動畫作品《直球表題機器人動畫》等展現出存在感後,透過 2017 年火紅的動畫《動物朋友》而一舉獲得眾人矚目的動畫製作工作室・YAOYOROZU。擁有才能出眾的達紀監督,2019 年新作動畫《煙草》也即將播出。
 
  這次,採訪的對象是創立了 YAOYOROZU 的董事,同時也是與達紀監督一同引導著《動物朋友》成為人氣作品的 福原慶匡製作人。
 
  內容是對於新進且銳氣十足的工作室・YAOYOROZU 的發展軌跡,以及達紀監督新作《煙草》等方面進行訪談。
 
――請問有著大學四年級時成立 TSUBASA Records 等實績,原本是在音樂業界活躍的福原先生,對動畫業界產生興趣的契機是什麼呢?
 
福原 P:2009 年左右因為連續發生了一些問題,因此一時之間對工作失去了動力。那時偶然間被人推薦了動畫,看著看著就產生了興趣,因此想要來嘗試看看動畫方面的工作。
 
  一直以來都是作著音樂方面的工作,與動畫沒有什麼接點,但是想說如果接一些秋葉原系的案子的話可能就會有機會了吧。而就在執行一些偶像節目還有 VOCALOID 的宣傳時,再次遇見了 Just Production 的代表寺井禎浩先生。
 
――這裡說的寺井禎浩先生,就是與淳君(つんく♂,射亂 Q 主唱)一起工作,並造就了一個時代的人物呢。福原先生在進入動畫業界前就與他認識了嗎?
 
福原 P:在大學四年級的時候有遇到過一次。
 
  然後再會的時候,他就說「福原君,一起來作一些有趣的事情吧」,之後作出來的就是《直球表題機器人動畫》(2013 年)了。
 
  • image

    (C)直球表題 ロボットアニメ-STRAIGHT TITLE-STAFF

  寺井先生進行資金籌措方面的工作,而我則是對於在 NICONICO 動畫等地方活躍的 MMD 創作者們進行邀請。
 
  之後關於這部作品的報導在日經娛樂上刊載成為了契機,日本電視台向我提案說「來作部動畫吧」,於是就製作出了《妄想探索社》(2013 年)。
 
  自從在 Comic Market 認識了達紀(たつき)君之後,就一直想著要一起來作些什麼,於是這時候就正式向他提出邀請了。
 
――這與 YAOYOROZU 的設立是同一個時期,請問是有著什麼樣的意圖嗎?
 
福原 P:在這之前,我與寺井先生是由各自不同的公司出資來製作同一個作品的,比如說在處理帳單的時候,就會變成「這是我這邊的,這是你那邊的」這樣相當麻煩的狀況。所以就覺得如果開間公司一起處理的話,應該會方便許多吧。
 
  還有一點就是動畫粉絲們對於動畫工作室的「品牌」是有相當程度重視的,因此不要讓觀眾覺得搞不清楚是哪裡作的,而是造出一個讓人容易投注感情的對象,這也是我目標的一部分。
 
  • image
 
――從音樂轉換到動畫,有什麼因為業界間的差異而產生的困難嗎?
 
福原 P:動畫這方面,不止是剛剛成立的工作室,即使是有一定程度能量的工作室也會發生因為進度落後而發生無法按時播出的狀況,動畫業界就是這麼的嚴苛。
 
  沒有經驗,環境又不同,真的是非常辛苦。動畫即使只是作一部作品,都會對身心有極大的消耗。如果是音樂的話,只要拼一拼,有個三個月就能製作出一張 CD 了,但換成動畫無論如何也得花上一、兩年才行。
 
  也因為有著這樣的背景,所以我去年辭去了 TSUBASA Plus(現TSUBASA Records)代表的職務,完全將重心轉移到動畫來了。
 

YAOYOROZU 走向以達紀為中心的工作室

 
――在《動物朋友》引爆人氣之前,YAOYOROZU 也有著像是《妄想探索社》、《半熟偶像》等有別於其他工作室,吸引業界矚目的作品群。在設立當初,YAOYOROZU 有考慮過要以什麼樣的形式來進入動畫業界嗎?
 
  • image

    (C)てさぐれ!製作委員会

  • image

    (C)(※ネタバレ注意)最終回は生でライブやるかも委員会

福原 P:其實也沒有像是「用搖滾的姿勢來進攻吧!」這樣的想法,只是以當時我們所能夠作到的最大範圍內來進行努力而已。畢竟是後進的工作室,在人數與開支上都盡量壓低了。
 
  《直球表題》的時候使用「機器人」也是因為沒有口部動作的關係(笑),那時候拼命的尋找自己能作到的事情,然後在那其中以有趣的東西為目標,就這樣努力過來了。
 
  現在回想起來,在音樂業界中培養出的「如果這樣作的話客人們就會高興吧」這樣「預想」的部分,應該是有成功的運用到動畫方面來了。
 
  現在的 YAOYOROZU 成為了以達紀監督這位「創作者」為中心的工作室。
 
  在創作的部分由達紀監督全面看管,而商業方面是由寺井負責,我則擔任這兩者的橋樑。
 
  今後,YAOYOROZU 的形態就是為了將達紀監督想作的東西具現化出來的工作室。
 
――達紀監督沒有參與的作品將會如何呢?
 
福原 P:那就不使用 YAOYOROZU。比如說如果是我的色彩比較濃厚的作品,應該就會以 Just Production 名義來進行製作。
 
――也就是像吉卜力工作室與宮崎駿先生的關係嗎?
 
福原 P:雖然對於其他工作室的狀況沒有很正確的了解,不過大概就是這樣。我認為像達紀監督這樣有著強烈天賦的創作者相當稀少,所以我覺得這種方式才是最好的。
 
  • image
 
 
――Just Production 與 YAOYOROZU 是什麼樣的關係呢?
 
福原 P:動畫的企劃部分由 Just Production 擔任,而創作的部分由 YAOYOROZU 擔任,大致上是這樣的形態。
 
  Just Production 內有著聲優部門,而集團公司中也有著執行音響製作與聲優演員養成機關的 S-TAR7。
 
  雖然不是將巨大的複合企業體作為目標,不過也希望盡量成為能夠在集團內完成作業的體制。
 
――也有著製作委員會方式的影響,現在的情況下在作品中要展現出「單一創作者的色彩」是相當困難的,所以如此全面的支援意義相當重大。
 
福原 P:我與寺井一直都是在音樂業界與活生生的人們相處過來的,所以比較會採取不是對於「作品」,而是與「創作者」相依一同來進行製作。
 

「達紀監督是一個與『天才』這個辭語名副其實的創作者」

 
――從福原製作人的角度來看,達紀監督是一個什麼樣的創作者呢?
 
福原 P:嗯…。在音樂業界我也與一些被稱為「天才」的人們一同工作過,我認為達紀監督是一個與「天才」這個辭語名副其實的創作者。
 
――可以告訴我們更詳細一些的內容嗎?
 
福原 P:總之就是完全沉浸在工作之中。在講到「天才」時,常會讓人想像成從什麼都沒有的地方突然就冒出點子的印象,但是他讓我發現其實不是那樣,而是「透過非同尋常的努力而達成的」。
 
  特別是也許因為達紀監督是一個人擔任腳本、分鏡、演出的,製作腳本累了就轉換氣氛去作 3D 模型,又累了的話再去作同人,如果又累了的話…結果一直都是在作動畫不是嗎!(笑)
 
  • image
 
――製作動畫的休息是作動畫,這的確能說是一種才能呢。
 
福原 P:說是才能甚至會感到失禮,就是這種程度的努力。
 
  還有一點令人覺得有趣的是,他對於喜歡他作品的人絕對不會稱呼為「粉絲」,對於自己應該取悅的對象他會說是「客人」。
 
  即使是自己來製作的作品中,達紀君也不會依照自己的喜好,而是依客人的喜好來選擇圖樣。為了讓客人滿足他不會對任何事情妥協。
 
――身為製作人的福原先生有沒有提出過「再朝客人接近一些吧」這樣的提案呢?
 
福原 P:對於作品與客人來說什麼才是最好的,這方面達紀君都徹底考慮過了,所以沒有任何需要由我來講的事情。
 
  身為製作人,只有一小部分達紀君不足的部分才會需要由我們來補足,大概就是這樣而已。
 
――您認為 YAOYOROZU 這個工作室的特性是什麼呢?
 
福原 P:達紀君看顧著關於創作的所有事務,可以決定讓製作流程大幅度推倒重來,大概是這樣的地方。
 
  比如說進行到動畫的階段才回到分鏡重新來過,如果是由兩個工作室來合作的話就不可能作得到。雖然這會讓製作人員承擔很大的壓力,但是正因為此才能作出滿意的作品。
 
  擁有少數技術高超的人材,讓大量的工作以高速進行。這是現在的製作規模與體制所以才能作得到的。
 
――這麼說的話,這個體制也會延續到明年播出的《煙草》呢。在製作新作時有進行增員嗎?
 
福原 P:與《動物朋友》時相比,有稍微增加一些。
 
――大約就是這樣子呢。
 
福原 P:就如同剛剛說的一樣,人選是經過嚴格審查的。如果不是志同道合的人,那麼製作現場也會變得很麻煩,所以不是單純增加人手就可以了。
 

作為接續《動物朋友》的新作,選擇《煙草》的理由是什麼呢?

 
――請讓我問一些有關《煙草》的問題。本作的原作是由達紀監督率領的「irodori」,從 2010 年到 2012 年間自主製作的同名動畫。為何會考慮將本作改編製作成電視動畫呢?
 
  • image
 
 
福原 P:雖然全新原創也很好,但我希望新作的發表不要間隔太久。
 
  還有,作為原創作品的《動物朋友》雖然也展現出了一定程度的世界觀,但是我更希望讓大家發現達紀監督創造出來的世界觀、故事、以及腳本的魅力,因此我覺得本作就是最適合的作品了。
 
  決定製作這部作品的時候,達紀君說著「這個很難阿…」(笑),代表著在本作中對於每一個部分都不能夠馬虎,也不是只靠氣勢就能夠突破的。現在也是一邊煩惱著一邊進行製作。
 
――作為接續《動物朋友》的新作,粉絲的期待也相當高。
 
福原 P:想要再一次告訴大家的事情是,請暫時將這一、兩年的記憶從大家心裡消去,以「新人監督開始製作的原創動畫」這樣放鬆的心情來觀賞,大致就是如此。(笑)
 
――(笑)。雖說如此,但達紀監督製作的原創作品能夠以電視動畫的方式播出,也代表《動物朋友》讓觀眾喜歡上達紀監督與 YAOYOROZU,成為很大的支持力量了。
 
福原 P:是這樣呢。當初甚至有達到考慮過靠集資來進行新作的程度,能夠在無線電視播出真的讓我們很感恩。
 

「達紀監督的客人願意拼命的尋找『彩蛋』」

 
――事到如今但還是想請問一下,對於《動物朋友》的熱潮是如何引起的,福原製作人有什麼分析可以告訴我們嗎?
 
福原 P:達紀監督的創造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但果然還是因為客人們的關係吧。我們可以說是受到了非常好的客人們的眷顧。
 
  不論是什麼樣的作品,都是抱持著某些堅持的想法來進行製作的,而這些堅持的想法就會像「彩蛋」一樣。比如說如果有十個藏在裡面的話,我覺得一般的客人大概能夠找到一、兩個左右。
 
  但是,觀賞達紀監督作品的客人們則是願意拼命的去尋找彩蛋,而且找到的人還會把它告訴更多的人,這樣的客人真的很多。《動物朋友》最後能夠爆發式的推廣開來真的是托了客人們的福。
 
  如果將提供作品的一方比喻成餐飲店,那麼達紀君就是在客人覺得最舒適的時機立刻將茶送上。
 
  然後客人感覺到了「這間店讓人很開心」,而這間店就是由達紀君以及少數的熟練製作人員將堅持的想法傳達出去。
 
  從今以後也希望客人們能夠享受著達紀君提供的作品,然後一同走下去。
 
  • image
 
――在《煙草》中也可以期待散落於各處的彩蛋嗎?
 
福原 P:為了回應大家的期待,我們正在拼命的作著開店的準備。
 
――從福原製作人的角度來看,YAOYOROZU 是一個什麼樣的工作室呢?
 
福原 P:「創作優先」的工作室吧。
 
  這是作為代表的寺井常說的話,YAOYOROZU 是一個為了將創作者想作的事情實現的工作室,這正是我們所推崇的。
 
――在取材企劃之前,對 300 名海外動畫粉絲進行了「對於日本的動畫創作者有什麼想要問的嗎?」這樣的調查。其中最多的是「這麼棒的構想是怎麼誕生的?」。請問您的想法是?
 
福原 P:如果用製作人與創作者的分工來看的話,我覺得前者是「用望遠鏡看向遠方」,後者是「用顯微鏡徹底的觀察細節」。
 
  達紀君也有著將一個東西細心的一直觀察下去的氣質,與我們觀察事物時使用的濾鏡是完全不同的。這種濾鏡雖然從小培養的影響很大,但應該也是可以自己去培育出來的。所以如果有朝著創作者發展的志向,那麼就應該看更多好的東西來培育出這種濾鏡。
 
  以達紀監督來說,是徹底將「執行動畫製作」持續下來而產生出這樣的濾鏡的。「努力到這種程度的話,一定能夠創造出好的構想的吧」,從這方面來看就讓人覺得非常有說服力。
 
  我作為製作人,則是在他迷茫的時候拿著望遠鏡,跟他說「朝著那裡前進吧」,像這樣將目標指出來,希望能夠盡到作為伙伴的責任。
 
――《動物朋友》是因為客人們的支持而大紅大紫的。以「創作者與客人」的觀點來說,客人能夠作到的事情中,「如果願意這樣支持我們的話就太好了」,有沒有像這樣的期望呢?
 
福原 P:我認為作品在向世界展現出來的那一瞬間就已經成為了客人們的東西了,所以能夠以自己喜歡的方式去享受就是最好的。
 
  關於新作《煙草》,希望大家能夠先好好的觀賞作品本身。我很在意網路上的感想,所以也會去看(笑),如果客人們願意畫角色圖等等也會讓我很高興的。就像社團一樣,希望大家能夠一起開心的將氣氛炒熱起來。
 
  YAOYOROZU 雖然是一個歷史尚短,規模也小的工作室,但也努力著持續提供著保持一定水準的作品,今後也會腳踏實地的繼續努力,希望今後大家也能夠繼續支持我們。
 

 
  如想要對工作室打氣的話,可進入原文網址最下方點擊按鈕進入填寫,您所送出的打氣詞彙將有機會出現在海報上並送給動畫工作室。
 

「世界觀注的動畫製作工作室開創的未來」系列專訪

  • Vol.2 BONES 南雅彥
  • Vol.3 TRIGGER 社長大塚雅彥與《SSSS.GRIDMAN》行程製作人竹內雅人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可愛療癒「貓福珊迪」期間限定店 4/1 台北誠品南西店開幕
宅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AJ24】AnimeJapan 2024 圓滿落幕 2025 年活動情報公開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2024 年春季新番動畫《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第三季》《狼與辛香料》等作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47
BOOK✩WALKERx木棉花春季動畫特別合作企劃即日展開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動漫工會與 ACGN 創作權益推動協會拒為衛福部新聞稿背書 捍衛二次元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510
ORANGE 專訪 3DCG 動畫為何如此富有魅力?比起「良好的與賽璐珞相融」更重要的事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4
為何「P.A.WORKS」的原創動畫能夠打動人心?公司代表堀川憲司揭露製作心得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12
支持著鋼彈品牌的 DNA 為何?小形製作人述說 SUNRISE 設立 46 年的軌跡與今後的展望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65
投稿動畫《為何我的世界被遺忘了?》釋出概念宣傳影片與追加角色 預定 7 月開播
動漫 | 為何我的世界被遺忘了?
9
《動物朋友 2》製作公司 Tomason 被選上的理由?沼田心之介製作人專訪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94
MADHOUSE 在海外受歡迎的原因?《比宇宙更遠的地方》石塚監督與中本製作人專訪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07
「神風動畫」專訪 創辦人水崎淳平揭露 15 年來的軌跡與動畫製作的方針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2
專訪「TRIGGER」設立 7 年間的軌跡與展望 分享如何製作跨越國境讓大家喜愛的動畫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03
專訪「BONES」動畫公司創辦人南雅彥 分享高品質與魅力滿點的動畫製作幕後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57
龍之子製作公司專訪 從《科學小飛俠》到《星光美男》以傳統與創新來引導動畫製作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4
Polygon Pictures 如何成為 3D 動畫業界先驅者?創業 35 年軌跡與展望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8
為何要塞裡沒有我的家?獨家專訪《魔獸世界》首席遊戲設計師談新資料片軍營與要塞
OLG | 魔獸世界:德拉諾之霸
62
為何大幅減少 QTE?專訪《惡靈古堡 4 重製版》製作團隊 確認時長與原版大致相同
人物 | 惡靈古堡 4 重製版
234
「TYPE-MOON」全新工作室「studio BB」專訪 暢談為何成立工作室以及開發新作的方針
其他 | TYPE-MOON studio BB
42
萬代南夢宮「VR Zone」製作人心得大公開 為何客群目標為女性?如何營造驚慌失措?
活動 | BANDAI NAMCO Entertainment / 萬代南夢宮娛樂
58

率領軍隊向前行!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