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ACG23】漫畫組文策院特別獎《蟬鳴不絕的那一天》作者專訪 以關鍵的那句話反轉劇情

(GNN 記者 紙箱 報導) 2023-10-08 12:00:01

  由巴哈姆特舉辦的「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日前揭曉所有組別的得獎者名單。為鼓勵得獎者以及參賽者,本次 GNN 也特別專訪到在本屆賽事中於各組別獲得前三名的得獎者,讓他們分享本次的作品創作歷程以及心情。本篇就為大家專訪到「漫畫組」最佳劇情獎暨文策院特別獎《蟬鳴不絕的那一天》創作者「康棠」。
 
 

作品簡介

 
  六月,校園內蟬鳴不絕,即將畢業的六年級生們心中的躁動與蟲鳴相互呼應,而班上行跡最讓人摸不著頭緒的男孩,似乎預謀著什麼⋯⋯。
 
  綜合評審們的評語,認為本作的劇情反轉設計、懸疑的鋪陳引人入勝,和作者「康棠」先前在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中投稿的所有作品來看,作者的這篇作品確切抓住了說故事最好的方法。
 

《蟬鳴不絕的那一天》的誕生

 
  在訪談一開始,《蟬鳴不絕的那一天》作者「康棠」就表示自己是個「有畫技與年紀焦慮的漫畫家」,而為什麼想要投入創作《蟬鳴不絕的那一天》這款作品?康棠指出平時他腦海中會同時有好幾篇故事在醞釀,當靈感補齊關鍵的橋段時,他就會很想把故事畫出來。對這部作品來說,就是關鍵的「那句話」出現的一頁。
 
  • image
    康棠自繪形象圖
 
  《蟬鳴不絕的那一天》這部作品是作者希望讀者重讀第二次時會有不同感受下去展開的。他認為:「如果讀者在重讀過程中思考主角心境與動機,應該會有更深的感受。」
 
  談到漫畫的創作靈感,康棠表示:「這部作品的靈感來源很多元,故事的靈感來自小時候聽說過的故事,那是在說人一生能相遇到的人、或做的事是有固定次數,所以當人不斷遇到稀有事件,有可能就是壽限將至,現在正加快消耗次數。當然小屁孩時期才沒辦法理解緣分、機遇這類高深概念,我們那時單純地認為太常上廁所,未來就沒辦法上(笑)。」
 
  對於漫畫主角能看到「數字」這件事,康棠透露主角的這個專長是以《雨人》這部電影為靈感啟發。不過其實他沒真正看過電影,但有從別人口中聽過,一眼就能數出地上灑落的牙籤數量的角色讓他印象深刻。
 
  • image
    由「達斯汀·霍夫曼」於《雨人》中飾演的自閉症患者「雷蒙」(左),對數字有很高的敏銳度
 
  除了主角的特異功能,康棠也分享主角面對的心境是來自他的自身經歷。當時康棠比賽成果不如預期,且遇上家人過世,加上環境的種種因素,那時面對的先是令人絕望的無力感,緊隨其後的是對外在刺激毫無反應的漠然,那時的自己就像具活屍。主角所面對的絕境就是他對當時無力感的投射,《蟬鳴不絕的那一天》這個篇名也是後來脫離漠然後發現,真切地感覺到活著的同時「原來世界是這麼的繽紛、喧鬧。」
 
  《蟬鳴不絕的那一天》整部作品綜合來說花了約 4 個月的時間製作。康棠補充,作品的發想時間如果照時序來說明太複雜了,大致上就是 2021 年末在腦海中有了大致的人物與故事走向,擱置了一年後,才在去年底起心動念要把這故事好好講完。
 

創作途中遭遇的困難

 
  在《蟬鳴不絕的那一天》創作過程中,康棠認為「背景」是他面臨的最大挑戰。他補充說明,第一頁的空拍機視角花了他最多時間,記得好像重畫了四次。
 
  • image
    《蟬鳴不絕的那一天》第一頁的空拍機視角
 
  此外,在這部作品完成時,康棠曾拿完稿後的第一版給身邊的朋友看過。不過當時絕大部分的人看完後都表示看不懂,所以他就一直修,包括把一些細節畫出來,希望能夠讓讀者知道自己想傳達的想法。舉例來說,漫畫中最關鍵的那句話,其實一開始並不是「但死亡人數無法被改變」,而是「因為人數必須正確」。作者表示,在「因為人數必須正確」這句話丟出來後,他覺得這樣就能夠合理主角前面的所有行為,不過當時看過作品的朋友好像都被他在漫畫前面的鋪陳誤導,結果很多人就誤會了他想表達的意思。
 
  • image
  • image
  • 關鍵的「那句話」草稿(左)及最終成品(右)
 
  「其實,最一開始我並沒有在作品中,說明主角能夠看到數字的這件事。」康棠指出,不過他後來發現,沒有補上這個設定的話,真的好像會讓讀者有點看不懂。康棠隨即補充,因為投稿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有篇幅限制,所以他沒辦法把整個故事完整講完,只能把一些設定和細節明講,好讓讀者能夠了解。
 
  除了分享創作時遇到的困難,康棠也透露曾在創作過程中,畫了很久後才發現無法存檔,當時他已經做好重畫的打算,開始將畫面中所有細節記在腦海中。在試著做最後的嘗試後,發現檔案能另存於桌面上;後來推論應該是硬碟出了問題。
 
  • image
    康棠創作環境
 

隱藏在作品背後的故事

 
  在訪談中,康棠除了分享主角面對的心境是來自他的自身經歷外,也說明霸凌主角的惡霸三人組,是以當年霸凌他的同學為形象設計。康棠有特別將霸凌三人組畫出區隔,不想將他們太過平面化,讓讀者一看就覺得「就是三個一樣的人物」。
 
  • image
  • image
  • 霸凌三人組
 
  康棠表示,其實這部作品原本的名稱為《數數數》,這個命名既能說明主角在漫畫中的行為,也能透過「ㄕㄨˇ」和「ㄕㄨˋ」兩種不同讀音表達一體兩面的意思。不過就像上述段落提到的,在經歷許多事情後,他真切地感覺到活著、了解到世界如同「蟬鳴」般喧鬧,而且他認為蟬鳴的這個意象感覺可以在人們意識中存留比較長的時間,所以才更改了作品名稱。康棠笑稱,「如果大家在閱讀《蟬鳴不絕的那一天》後,之後每次聽到蟬鳴就會想到這部作品,那這部作品就算是成功了。」
 
  除了上述內容外,康棠也分享了許多他隱藏在作品中的彩蛋。像是他在《蟬鳴不絕的那一天》中,特別隱藏了先前創作作品的角色,還有像是女主角被救出來後,她的第一句話是「好亮⋯⋯ 好熱⋯⋯」,這其實呼應了蟬蛹破土而出的意象,說明女主角已經蛻變、重獲新生了。作者表示,其實還有很多彩蛋內容,不過希望讀者能夠自己發現,如果讀者感受到的話,他會很開心。
 
  • image
  • image
 

開啟漫畫家之路

 
  為什麼會走上畫漫畫、當漫畫家的這條路?康棠回覆:「當初是國小同學帶著他哥哥的手繪漫畫來學校,我起鬨跟著仿畫,從而開啟我的漫畫路。」編輯接著詢問,作者這麼小就接觸到了漫畫,那應該有很多年的創作經歷囉?對此,康棠表示,小時候的他其實很不喜歡臨摹作品,因為那時的他覺得臨摹他人作品就是偷別人的東西,也因此他認為現在繪畫基本功很差的原因,就是因為沒有好好仿畫。

  不過康棠後來找到了一種折衷的方法。就是他會先很認真的看一頁漫畫或是一張圖,把它記在腦海裡,過幾天後再憑藉腦中印象將圖畫出來。他指出:「我那個時候的想法就是說,過了那麼久時間,畫出來的東西才是我自己的東西。」
 
  康棠接著補充,因為畫技不好,所以他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構想故事內容,畫技的部分是後來有在持續加強、磨練。他笑稱,如果去看他幾年前創作的作品,那個畫面的完整度看起來就是不高,像是 2020 年創作的作品《救世吧!虎嘯大師》,他就覺得這部漫畫的背景處理很糟,而因為自己的畫技有在持續進步,所以當他回頭看這些作品時,就會覺得「哇!當初到底是在畫什麼東西」的感覺。
 
 
  談到現在的創作方向,康棠表示因為他很喜歡「森薰」的《姊嫁物語》跟「遠藤達哉」的《SPY×FAMILY 間諜家家酒》,在創作上他會參考這些作者呈現故事的方式。康棠也列舉了他喜歡的其他作品,包括:「小島あきら」的《我們的仙境》,「吉崎觀音」的《Keroro 軍曹》、「新井圭一(あらゐ けいいち)」的《日常》、「高橋葉介」的《學校怪譚》,以及「九井諒子」的《迷宮飯》。
 

關於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

 
  康棠在訪談中提及,好幾年前他就有報名參加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了,當初是看到有比賽且有一篇想畫的故事,就投稿了。現在他是將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做為某項從業基準,在長達一年的截稿日期,如果又沒辦法在參賽者中脫穎而出,表示他還不夠格,這是他現在的參賽動機之一。
 
  此外,康棠認為,創作過的作品要經過「給讀者看」的這個步驟才算是完成,他個人蠻在意作品帶給讀者的感受。所以他認為獲獎是另一種層面的驗證,是一個證明他的作品成不成功的作法。
 
  在獲獎後,康棠表示十分感謝評審老師們的青睞,不過老實說他現在開心之餘更多的是感到不知所措,在創作中盡心盡力這點絕對不假,但在與其他獲獎作品比較下,他認為不足的部分還很多,有一種差一步或是少一分,得獎的就不是他的感覺。康棠補充,一方面很慶幸自己沒有走向自我膨脹的舊路,另一方面是要直球面對自己空乏的部分。
 
  聊到是否有哪個參賽作品讓康棠印象深刻的呢?他表示非《鞋子戀曲》莫屬。康棠認為,該作品畫面乾淨、節奏明快、易讀又有趣,在 17 頁裡完成主鞋公(?)的動機、衝突與帶出世界觀,最後的反轉又將故事帶回輕鬆的結局,他個人非常喜歡這種小品故事。
 
 
  對於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的看法,康棠指出這次參賽者的平均水準高得嚇人,如果現在拿他兩三年前的優選作品來投稿,在今年絕對不可能拿到名次;這也驗證了漫畫沒有絕對的標準,漫畫家必須不斷精進自己。同時,他也很感謝巴哈姆特這麼多年持續舉辦 ACG 創作大賽,給創作者們這樣一個能考驗實力與成效的舞台。
 

未來規畫

 
  談到今後的發展計畫,康棠將計畫分為短期和長期目標。在短期目標中,他表示《蟬鳴不絕的那一天》中有一些受篇幅限制沒能放入的橋段與資訊,有機會的話他希望能單行本化,把這個故事說得更完整一點。目前他正在創作有關主角成長的前傳《公園吸菸區的小學老師》,講述主角遇到改變其命運的老師的故事。康棠預計以 6 話講述整篇故事,現已有前 4 話內容刊登在康棠臉書粉專巴哈姆特勇者小屋中,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前往觀看、了解故事的來龍去脈。
 
  • image
    《公園吸菸區的小學老師》
 
  有關長期的目標規畫,康棠希望能成為穩定創作的職業漫畫家,且人生際遇允許的話,他想一路創作到老。於訪談尾聲,康棠表示:「感謝大家閱讀我的作品,希望讀者下次看到我的漫畫時,會更期待我的下一部作品,一部接著一部。」
 

更多關於「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的得獎報導

 

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 專訪報導

  • 金賞:The Lost
  • 銀賞、文策院特別獎:泅 Set Sail(即將刊登)
  • 銅賞:閉海 BEHIND(即將刊登)
  • 銅賞、文策院特別獎:流向北冥

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 專訪報導

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遊戲組」 專訪報導

  • 金賞、文策院特別獎:Bionic Bay: 換影循跡(即將刊登)
  • 銀賞、文策院特別獎:魔法萬事屋(即將刊登)
  • 銅賞:語願(即將刊登)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2024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 x 漫畫 x 遊戲 原創作品徵稿賽事開跑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6
【巴哈ACG23】動畫組銅賞《閉海 BEHIND》團隊專訪 對奇幻、富有想像力世界充滿嚮往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1
【巴哈ACG23】動畫組銀賞《泅 Set Sail》團隊專訪 以繪本風格呈現阿公的人生故事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7
【巴哈ACG23】遊戲組銀賞《魔法萬事屋》團隊專訪 結合音樂與解謎開創全新遊戲類型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36
【巴哈ACG23】漫畫組銅賞《川與溪》作者黑狗專訪 以水渠為出發點 打造台式靈異短篇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6
【巴哈ACG23】漫畫組銀賞《無機質的慾望理論》作者專訪 打造富有魅力的「故事前提」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9
【巴哈ACG22】漫畫組銅賞《掰掰,小梅!》作者專訪 將面對離別的不捨與茫然化做短篇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2
【巴哈ACG22】漫畫組銅賞《Back & Up》作者專訪 恐怖和搞笑只有一線之隔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9
【巴哈ACG23】漫畫組文策院特別獎《匿名遺願清單》作者專訪 就算是殭屍末日也要做好事!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6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得獎揭曉 《外星人米豆》《理性的男人》獲銀賞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2
「2015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優勝專訪 從創作開始到夢想的實踐
動漫 | 改獨立 C1,此項凍結不使用(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52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遊戲組」得獎揭曉 《調香師》奪得金賞、文策院特別獎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5
【巴哈ACG22】動畫組金賞《無名小鎮》作者專訪 因誤會而導致人類滅亡的黑色喜劇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5
【巴哈ACG20】漫畫組金賞《小黃司機的不平凡日常》作者專訪 主婦拾筆重燃繪畫熱情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6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今頒獎 重啟現場交流分享寶貴經驗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6
【巴哈ACG23】漫畫組金賞《真誠的殺戮》作者路奎專訪 呈現「愛是一種本能」的理解過程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32
【巴哈ACG22】遊戲組金賞《調香師》團隊專訪 歷經團隊合併、爭吵後產生的結晶
活動 | 調香師
14
【巴哈ACG23】遊戲組金賞《Bionic Bay: 換影循跡》團隊專訪 以實踐來獲得啟發的創作歷程
人物 | Bionic Bay: 換影循跡
13
【巴哈ACG23】動畫組金賞《The Lost》團隊專訪 日常瑣事裡帶來的記憶寶藏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31
【巴哈ACG23】動畫組銅賞暨文策院特別獎《流向北冥》導演專訪 以海為題描繪新生之旅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9

來層愛透不透的性感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