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ACG23】動畫組銀賞《泅 Set Sail》團隊專訪 以繪本風格呈現阿公的人生故事

(GNN 記者 犬拓 報導) 2023-10-28 00:00:00

  由巴哈姆特舉辦的「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已於日前揭曉所有組別的得獎者名單。為鼓勵得獎者以及參賽者,本次 GNN 也特別專訪到在本屆賽事中於各組別獲得前三名的得獎者,讓他們分享本次的作品創作歷程以及心情。本篇就為大家專訪到獲得「動畫組」銀賞以及文策院特別獎的《泅 Set Sail》創作團隊「貢丸戰隊」。
 
  • image
 
  《泅 Set Sail》取材自組員家庭故事——在阿公的葬禮上,孫女回憶起和阿公相處的過往。 從孫女的視角出發,一窺在早期台灣時代變化下,一個青年到台北打拼的過往,身為長子的阿公為了家庭做出的犧牲,以及他真正的願望。
 
  本片以第三人稱的敘述方式,將口白與對話做穿插,敘述在那「愛拼才會贏」的年代,身為長子的阿公離鄉背井北上打工,結婚後依然為了家庭忙碌奔波,換過許多工作,如同早期臺灣時代的縮影。藉由描繪臺灣 60~70 年代青年對於自身及現實的相互拉扯,闡述臺灣獨特的發展過往,並帶出「愛之於犧牲,之於自由」的人生課題。畫面風格嘗試類手繪的材質感,希望帶給人如同閱讀繪本的溫暖感受。
 
 
  綜合評審們的評語,認為本片的情感表達得真摯動人,為自己及為家族保存了這段珍貴共同記憶,以優美的視覺美術呈現對於去世親人的濃厚情感,也帶出令人省思的生死議題,在動畫技術、美術及音樂都有很好的表現。
 
  評審提到,本作品的畫面透過手繪材質感賦予一種繪本般的溫暖,透過深入剖析人生課題,成功地抓住了觀眾的眼光,並將傳統生活元素融入其中,表現出台灣獨特的文化底蘊,在情感的渲染和節奏掌控上處理得很好,是富有深度和意義的作品。
 

《泅 Set Sail》劇照

 
Q:首先,先稍微向大家介紹一下你們的團隊吧?團隊的名稱「貢丸戰隊」有什麼特別意義嗎?
 
貢丸戰隊:大家好,我們是貢丸戰隊,團隊內的五人在製作的各個階段分別擔任不同的角色,例如角色設計、場景美術、角色動態及場景動態等等。最初是以畢業製作的共同目標組成團隊,至於「貢丸戰隊」其實是製作後期在整理設定集時覺得很幽默取的。
 
  孫女角色原型為組員若禔,將其頭部渾圓如同貢丸的角色元素延伸到其他組員的形象上,當大家站成一排(如下圖)特別像某種戰鬥小隊。
 
  • image
    圖由左至右分別是陳亭秀、黃鈺婷、李若禔、陳研陵、王葦茹
 
Q:本片片名《泅 Set Sail》又蘊含了什麼樣的意義呢?
 
貢丸戰隊:中文標題「泅」取自客語,即在水中游泳之意,字型上可拆分為「水」字旁及把「人」框住的「囚」字。呼應故事主旨阿公的願望及現實中被責任和義務框住的狀態。
 
  • image
    泅標題
 
  英文標題「Set Sail」即啟航之意。在故事的最終,縱使離別之時並非毫無缺憾,但過往的回憶會成為力量,予離別之時送上最深的祝福,並前往人生的下一段旅程。
 
  • image
    與標題「泅」呼應畫面
 
Q:會想投入創作這款作品的緣由是?
 
貢丸戰隊:起初是以「台灣文化」及「嘗試較不一樣的畫面風格」作為劇本發想的共識組成畢業製作小組,想要在畢業前創作一部與台灣文化和地方特色相關的作品。
 
  因為「台灣文化」的範疇很廣,組員對其的想像也各有不同,一開始是大家各提一個劇本,有戲曲文化、信仰文化或是社會政治等不同面向的故事。以不同的文本再進行篩選、討論、及不斷精修再精修,最終決定以組員若禔的阿公的人生故事作為基礎,以後輩的角度一窺 60~70 年代台灣社會的變遷的獨特樣貌。
 
  • image
    當年阿公挖的魚池
 
Q:有沒有什麼故事或經歷引發創作靈感?
 
李若禔:對我來說,人與人細水長流的交織透過時間的堆砌形成一種文化,會不自覺地被這樣的情感吸引。透過這次的製作,讓我有機會描寫外公的人生故事,他是大時代中的小人物,卻是我心目中扶持整個家庭的英雄。隨著離別時刻的到來,我開始回憶和外公相處的點滴,最終和組員共同完成了這個故事,也是和外公還有過去時代的告白。
 
王葦如:為了創作《Set Sail》這部作品,我們對阿公的一生以及與他有關的人事物進行了深入的走訪與調查。我們親自前往阿公的故鄉:桃園富岡進行實地走訪,並使用當地人常用的客家話作為片中的語言。此外,我們也訪問了阿公的妻子和女兒們,以親人的角度重新呈現他在不同年齡段的形象和轉變。
 
  • image
    阿公年輕時的照片
 
Q:對於看完的讀者,會怎麼「解釋」這個故事呢?
 
陳亭秀:對比最初始的劇本,最終成品結合了動畫這項媒材獨有的轉場和演出,以更為抽象與寫意的手法呈現作品所想傳達的意境。如何將寫實和幻想的橋段做出區分,使兩者之間的美術風格跳脫文字腳本也是在製作上主要考慮的部分。我們對作品的期望即是將阿公的人生表演為繪本一般,用最純粹的敘事說一段最寫實的故事。
 
  • image
    Concept Art-1
  • image
    Concept Art-2
 
Q:有受到特定創作或是創作者的啟發與影響嗎?
 
貢丸戰隊:《梅花的名字 / The Name of the Plum Blossom》(施向宇)、《我和吸鐵石和一個死去的朋友》(劉毛寧)、《Souvenir Souvenir》 (Bastien Dubois)等。
 
Q:這次的作品大概從何時開始發想,花了多久時間製作?
 
貢丸戰隊:本作品從 2022 年 3 月開始發想,歷時約 13 個月完成,其中前半年花了很多的心力在實際考察及反覆修改劇本的節奏調性,後半年在前製確認過後便開始卯足全力製作,於 2023 年四月中完成。
 
  • image
    孫女初期 1
  • image
    孫女初期 2
  • image
    阿公初期
 
Q:製作過程中最大的挑戰是什麼呢?
 
陳研陵:畫面風格是製作上很具挑戰性的一環。團隊中的五人創作風格截然不同,為了追求統合性,在人物、場景、材質表現的動態上我們有制定方便遵循的作業流程。儘管如此,為了製作出畫面風格中材質表現,變換的格數皆是手動紀錄再到後製時手動 key 點,可說是製作流程中最耗時的部分。
 
王葦如:在角色設計、場景設計等方面,我們參考了實際照片和當事人的口述,以多方角度重建阿公的生命旅程。最後,我們審視了多項研究結果,提煉出我們覺得最精要的部分,並將阿公的人格特質和生命中的重大事件融入動畫腳本,使其能確實地傳達故事內容,並呈現合理的連貫性和統一性。
 
Q:製作途中有遇到什麼比較難忘的事情?
 
陳亭秀:在前期進行劇本分鏡時,因為是各自進行創作,所以同一個段落可能會出現兩三種完全不同的分鏡,看到大家對這個劇本不同的構思及解析感到很特別,同時我也覺得這個階段是最接近創作本質的時候。
 
黃鈺婷:跟著導演一起進入他的家庭,了解他的人生以及他的阿公的生活,去理解親情還有所謂的放下,對我來說是一段很特別的經歷。
 
  • image
    前期分鏡節錄 1
  • image
    前期分鏡節錄 2
  • image
    前期分鏡節錄 3
 
Q:是什麼樣的機緣決定來參加巴哈姆特的創作比賽呢?
 
貢丸戰隊:在大二時隨著接觸學長姐畢業製作之後就有耳聞這項比賽,我們認為這個比賽的賽制可以促進觀眾與創作者的交流。
 
Q:本次參賽獲獎有什麼感想呢?
 
貢丸戰隊:很高興獲得評審的肯定及收到觀眾們的回饋,也很開心透過受訪的機會讓觀眾更加了解製作相關的小故事。
 
Q:其他參賽作品中是否有讓您印象深刻的作品呢?為什麼印象深刻呢?
 
陳研陵:作品《The Lost》製作很精緻,以紀錄片及象徵的形式道出失去的惆悵及情感,富有詩意。
 
Q:整體來說,對這次創作大賽的感想如何呢?
 
貢丸戰隊:非常感謝這次創作大賽,不僅讓我們的作品讓更多人看見,也增加了與更多創作者交流的可能。
 
Q:對於今後的發展,團隊成員各自有什麼樣的計畫嗎?
 
黃鈺婷:期待將《Set Sail》製作成繪本,希望這部作品不只透過視覺與聽覺呈現給大家;若以觸覺的方式,我們相信會為觀者帶來不同,但一樣深刻且溫暖的感受。繪本將以動畫所呈現的風格為概念美術下去進行製作,目前正在找贊助商進行繪本贊助,歡迎各大廠商來信合作!
 
Q:有什麼話想對觀眾說的呢?
 
貢丸戰隊:謝謝一路以來支持的觀眾,真摯的情感是《泅》的主體,希望能將溫暖的感受傳給大家!
 
  • image
    色彩計畫:鄉間小路
  • image
    色彩計畫:暴風雨
  • image
    色彩計畫:結尾大海
 

更多關於「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的得獎報導

 

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 專訪報導

  • 金賞:The Lost
  • 銀賞、文策院特別獎:泅 Set Sail(本篇報導)
  • 銅賞:閉海 BEHIND(即將刊登)
  • 銅賞、文策院特別獎:流向北冥

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 專訪報導

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遊戲組」 專訪報導

  • 金賞、文策院特別獎:Bionic Bay: 換影循跡(即將刊登)
  • 銀賞、文策院特別獎:魔法萬事屋
  • 銅賞:語願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2024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 x 漫畫 x 遊戲 原創作品徵稿賽事開跑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6
【巴哈ACG23】動畫組銅賞《閉海 BEHIND》團隊專訪 對奇幻、富有想像力世界充滿嚮往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1
【巴哈ACG23】遊戲組銀賞《魔法萬事屋》團隊專訪 結合音樂與解謎開創全新遊戲類型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36
【巴哈ACG23】漫畫組文策院特別獎《蟬鳴不絕的那一天》作者專訪 以關鍵的那句話反轉劇情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4
【巴哈ACG23】漫畫組銅賞《川與溪》作者黑狗專訪 以水渠為出發點 打造台式靈異短篇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6
【巴哈ACG23】動畫組銅賞暨文策院特別獎《流向北冥》導演專訪 以海為題描繪新生之旅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9
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揭曉得獎名單 《The Lost》、《泅》獲金、銀賞肯定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0
【巴哈ACG23】動畫組金賞《The Lost》團隊專訪 日常瑣事裡帶來的記憶寶藏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31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得獎揭曉 《無名小鎮》斬獲金賞、最佳劇情等獎項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74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今頒獎 重啟現場交流分享寶貴經驗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6
【巴哈ACG20】動畫組銀賞《愚行者 00 THE FOOL》團隊專訪 集結夥伴激盪無限光芒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5
【巴哈ACG22】漫畫組銀賞《理性的男人》作者專訪 看似冷靜的背後是不為人知的枷鎖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3
【巴哈ACG23】漫畫組銀賞《無機質的慾望理論》作者專訪 打造富有魅力的「故事前提」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9
【巴哈ACG22】遊戲組銀賞《嗜憶 Swallow》團隊專訪 不斷測試修正以達到直覺性引導
花絮 | 嗜憶
42
【巴哈ACG22】漫畫組銀賞《外星人米豆》作者專訪 從小受爸爸影響喜愛少年漫畫
人物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9
【巴哈ACG22】遊戲組銅賞《自動混亂》開發者專訪 從零開始的新手也能打造出好作品
活動 | 自動混亂
30
【巴哈ACG21】動畫組銅賞《埃佛特學院》團隊專訪 努力不懈成就自我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50
【巴哈ACG23】遊戲組銅賞《語願》專訪 認識「手語」消除與聽障者的界線
活動 | 語願
5
【巴哈ACG22】漫畫組銅賞《掰掰,小梅!》作者專訪 將面對離別的不捨與茫然化做短篇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2
【巴哈ACG22】漫畫組銅賞《Back & Up》作者專訪 恐怖和搞笑只有一線之隔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9

經典不敗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