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ACG22】動畫組銀賞《這間賓館有螞蟻》看完本片請注意家中是否有螞蟻出沒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22-10-06 16:26:03

  由巴哈姆特舉辦的「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已於日前揭曉所有組別的得獎者名單。為鼓勵得獎者以及參賽者,本次 GNN 也特別專訪到在本屆賽事中於各組別獲得前三名的得獎者,讓他們分享本次的作品創作歷程以及心情。本篇就為大家專訪到「動畫組」銀賞的《這間賓館有螞蟻》創作團隊「螞蟻窩」。
 
image
 
  《這間賓館有螞蟻》描繪在某個午後,城市裡下著滂沱的雷陣雨。在某處一間破舊的四樓小賓館「濃來」內,有一位在櫃台服務的打工小弟,以及今日前來光顧的三組不同客人。第一組客人是一對年輕情侶。女子與男伴親密交纏,事後竟頓時對自我的性慾感覺到罪惡不安。第二組客人是一位叫了性感的應召女郎的男子。女郎褪去身上衣物後,男子卻堅持只與她喝咖啡對視。第三組客人是一位失去摯愛的老人。在喪偶後不停追尋新的對象,仍無法填補性慾的空缺感。而無數的螞蟻們貫穿全片,象徵人們心裡永遠揮之不去的慾望。
 
 
  獲得評審一致好評的《這間賓館有螞蟻》,是由五位來自台藝大的學生所製作的畢業專題,以下即為本次的訪談整理。
 
Q:首先,請稍微跟大家介紹一下你們的團隊吧!
 
A:我們是一群台藝大多媒系的同學,大致可以分為導演、製片、原畫及角色設計、原畫及場景設計、後製共五人。實際製作時,有許多工作都是一起討論及互相分擔的。
 
  • image
    《這間賓館有螞蟻》創作團隊「螞蟻窩」
 
Q:製作《這間賓館有螞蟻》的契機是什麼?
 
A:有別以往在學校所做的專題動畫作品,也想試著嘗試做長篇動畫故事,在敘事和劇本架構部分挑戰一些以往學生製作較少出現的格式。
 
Q:可否介紹《這間賓館有螞蟻》的作品概念?為什麼會想到連結性慾與螞蟻這樣的主題呢?
 
A:人與自我的性慾之間有各式各樣的相處模式,我們希望能透過片中角色的故事經歷,呈現每個人生活中對性的渴望。利用螞蟻在現實生活中,常出現於不起眼角落又難以輕易根除的特點,來象徵性慾那揮之不去、總是佔據人心一角、發作時又讓人騷癢無比的意象。
 
Q:創作的靈感主要來自何處?
 
A:片中三段故事都是來自與我們自己或者身邊親友的經驗改編和聯想而成。
 
Q:有受到特定創作或是創作者的啟發與影響嗎?
 
A:前期在決定美術方向時,有參考了 Manivald 這部片及 vewn 這位作者的動畫風格。他們的共通點就是「非主流」,該怎麼說呢,就是比較不寫實的畫面和風格,背景透視上也比較有獨自的特色,歪歪斜斜的,角色也比較像是插畫風格。
 
  • image
 
Q:這次的作品大概從何時開始發想,花了多久時間製作呢?
 
A:大概從 2021 年 3 月開始發想。從最初的劇本發想到最終的後製共耗時一年左右,於今年5月初製作完成。
 
Q:製作過程中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A:前期構思作品劇本時,劇情概念被老師打槍非常多次。組內討論時,五個人的意見也經常出現分歧(甚至曾有指導老師建議我們去龍山寺擲筊做決定)。進入製作期後,因為片長原因,動畫量非常大。其中包括許多特殊動態(例如成群的螞蟻蠕動、一鏡到底的長鏡頭等),這也導致我們後期花了非常多時間在畫面精修和修正作畫失誤上。
 
Q:可以稍微跟我們分享一下作中三段故事想要傳達給觀眾是什麼嗎?
 
A:這三段故事分別描述了三種不同的慾望模樣: 第一位女生排斥它的存在、第二位男子透過與性相關以外的方式排解、第三位老人則必須藉由特定人事物才能面對。
 
  • image
 
Q:旅店和雷陣雨的背景設定有甚麼特殊的涵意嗎?
 
A:因為決定故事主題是性慾,於是選擇將場景設置在容易讓觀眾聯想到這方面的賓館內。雷陣雨除了用於渲染陰森的氣氛外,也加強性這件事在東方社會裡總是陰暗潮濕,不登大雅之堂的觀感。
 
Q:旅館店員又代表著什麼樣的角色呢?
 
A:櫃台小弟主要作為連接三個獨立故事的串場及轉換氣氛的擔當。在片中對於小弟而言,螞蟻看似只是妨礙工作、需要清掃的害蟲,也可以依此將小弟和螞蟻的關係視為第四個故事。
 
  • image
 
Q:製作途中有遇到什麼比較難忘的事情嗎?
 
A:雖然從前期構思到最後定案前,過程否決了約十多種完全不同的劇本,但很神奇的是螞蟻這個元素至始至終都留在作品裡。最一開始的劇本其實是一個很單純的、有關男女關係的故事(雖然也是有螞蟻的元素),後來經過很多討論與修改,才成為現在大家所看到的樣子。
 
  另外,在開始製作前就有聽說,其中一位組員以前在繪製以蛾為主題的動畫時,家裡也神奇地有蛾出沒 ; 沒想到我們開始製作《這間賓館有螞蟻》時,自己家中竟也出現本來沒有的螞蟻蹤跡!近期這部片有幸到克羅埃西亞的影展「STAR FILM FEST」參賽,親臨現場的一位組員表示,她也收到了當地觀眾家裡開始出現螞蟻的消息……實在太邪門了……大家看完本片可以注意一下家裡有沒有類似的情況發生。
 
Q:參展克羅埃西亞影展有沒有什麼有趣的回憶呢?
 
A:我們有一位組員代表前往參與「STAR FILM FEST」的影展活動,相當榮幸也獲得了最佳動畫和評審獎。根據組員回憶,與其說是影展,不如說比較像是聚集了喜歡動畫的人們的派對。除了頒獎典禮外還有草地電影院活動,大家就在一起隨意的觀影交流,很多同好也相當熱情地請他喝咖啡喝酒抽菸XD,聽他分享就覺得是個很熱絡有趣的交流茶會,也收到很多人回饋說喜歡我們的作品,覺得很棒!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參展克羅埃西亞影展「STAR FILM FEST」的回憶
 
Q:是什麼樣的機緣讓你們決定來參加巴哈姆特的創作比賽呢?
 
A:開始製作前就有耳聞系上學長姐參加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並得獎的經歷,讓我們也有興趣投遞看看!
 
Q:這次獲得了銀賞有什麼感想?
 
A:非常榮幸也非常意外! 很謝謝評審願意給這部非主流類型的動畫一個肯定,也收到許多寶貴的評語!
 
Q:其他參賽作品中是否有讓您印象深刻的作品呢?
 
A:首次參與巴哈姆特創作大賽,除了遊戲及動畫作品之外更讓人驚喜的是有許多精采的漫畫作品,有分鏡十分成熟敘事引人入勝的作品《理性的男人》,還有《螞蟻與蚜蟲》與我們的畢製作品一樣是以螞蟻為題材但是故事內容及作畫風格充滿趣味,且現場還有常勝老師親自點評創意度十分精采的《眼機》,讓人期待未來可以看到有更多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Q:對這次參與創作大賽現場活動的感想是什麼?
 
A:本次活動的流程和動線都不錯,非常感謝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的評審給我們這份榮譽。
 
Q:今後組員們有什麼發展和計畫嗎?接下來會想要創作什麼類型的作品呢?
 
A:我們會持續將作品投遞至國內外比賽,也會繼續更新作品粉絲專頁。但這次製作《這間賓館有螞蟻》的成員們接下來應該很難會有共同創作了,畢竟我們是為了畢製而集結在一起的團隊,之後大家會各奔東西,但我們幾乎都還是會在動畫或藝術相關的領域,所以應該都還是會各自努力吧!
 
  • image
 
Q:有沒有什麼建議能分享給想要學習動畫製作的新鮮人呢?
 
A:快逃啊!!!!開玩笑的啦XD。覺得應該主要是「找到自己擅長的東西和適合自己的職位」吧,在那之前要努力做各種嘗試。像這次的畢業製作,在集結團隊之前就已經對系上同學們各自擅長的領域有一定的印象,便會朝著這方面去找尋適合的成員,因此大家要盡力去展現自己的長處。
 
  在台藝大我們每年製作的專題作品都會是分組動畫,此時就是觀察班上同學興趣、能力的好機會。此外,就是要不斷練習溝通,畢竟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要達到意見一致真的需要很多磨合。在學校的集體創作沒有上下階級,所以更需要彼此溝通和包容妥協,討論作品的時候絕對不能把個人情感帶入。回想起製作前期,基本上都是拉鋸戰,所以才會一直改劇本,後來我們選出導演後,就算是有個領導和擁有最終決定權的人,進度也就比較快了。
 
Q:有什麼話想對觀眾說的呢?
 
A:謝謝每一位用心觀賞《這間賓館有螞蟻》的觀眾。無論大家是對片中角色感到共鳴、覺得氣氛毛骨悚然、或是看不太懂劇情,都希望每一位都能享受觀影的過程。如果對作品未來的動態有興趣,歡迎追蹤我們的粉絲專頁!(看完本片請注意家中有無螞蟻出沒)
 

更多關於「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的得獎報導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 專訪報導

  • 金賞暨文策院特別獎:無名小鎮(即將刊登)
  • 銀賞暨文策院特別獎:這間賓館有螞蟻(本篇報導)
  • 銅賞:顛倒男孩 BLUE WALL(報導連結
  • 銅賞:Love to death(即將刊登)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 專訪報導

  • 銀賞暨文策院特別獎:外星人米豆(報導連結
  • 銀賞暨文策院特別獎:理性的男人(即將刊登)
  • 銅賞:Back & Up(報導連結
  • 銅賞:掰掰,小梅!(報導連結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遊戲組」 專訪報導

  • 金賞暨文策院特別獎:調香師|Perfumer(報導連結
  • 銀賞暨文策院特別獎:嗜憶 Swallow(報導連結
  • 銅賞:自動混亂(即將刊登)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2024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 x 漫畫 x 遊戲 原創作品徵稿賽事開跑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6
【巴哈ACG23】動畫組銅賞《閉海 BEHIND》團隊專訪 對奇幻、富有想像力世界充滿嚮往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1
【巴哈ACG23】動畫組銀賞《泅 Set Sail》團隊專訪 以繪本風格呈現阿公的人生故事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7
【巴哈ACG23】遊戲組銀賞《魔法萬事屋》團隊專訪 結合音樂與解謎開創全新遊戲類型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36
【巴哈ACG23】漫畫組文策院特別獎《蟬鳴不絕的那一天》作者專訪 以關鍵的那句話反轉劇情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4
【巴哈ACG22】漫畫組銀賞《理性的男人》作者專訪 看似冷靜的背後是不為人知的枷鎖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3
【巴哈ACG23】漫畫組銀賞《無機質的慾望理論》作者專訪 打造富有魅力的「故事前提」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9
【巴哈ACG22】遊戲組銀賞《嗜憶 Swallow》團隊專訪 不斷測試修正以達到直覺性引導
花絮 | 嗜憶
42
【巴哈ACG22】漫畫組銀賞《外星人米豆》作者專訪 從小受爸爸影響喜愛少年漫畫
人物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9
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揭曉得獎名單 《The Lost》、《泅》獲金、銀賞肯定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0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得獎揭曉 《外星人米豆》《理性的男人》獲銀賞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2
【巴哈ACG22】遊戲組銅賞《自動混亂》開發者專訪 從零開始的新手也能打造出好作品
活動 | 自動混亂
30
【巴哈ACG23】動畫組銅賞暨文策院特別獎《流向北冥》導演專訪 以海為題描繪新生之旅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9
【巴哈ACG22】漫畫組銅賞《掰掰,小梅!》作者專訪 將面對離別的不捨與茫然化做短篇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2
【巴哈ACG22】漫畫組銅賞《Back & Up》作者專訪 恐怖和搞笑只有一線之隔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9
【巴哈ACG23】遊戲組銅賞《語願》專訪 認識「手語」消除與聽障者的界線
活動 | 語願
5
【巴哈ACG23】漫畫組銅賞《川與溪》作者黑狗專訪 以水渠為出發點 打造台式靈異短篇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6
【巴哈ACG22】動畫組銅賞《LOVE TO DEATH》團隊專訪 創作打破末日殭屍主題常規的作品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9
【巴哈ACG22】動畫組金賞《無名小鎮》作者專訪 因誤會而導致人類滅亡的黑色喜劇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5
【巴哈ACG22】遊戲組金賞《調香師》團隊專訪 歷經團隊合併、爭吵後產生的結晶
活動 | 調香師
14

經典不敗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