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ACG22】動畫組銅賞《顛倒男孩 Blue Wall》團隊專訪 以顛倒方式呈現過度保護主題

(GNN 記者 Edward 報導) 2022-10-02 12:30:00

  由巴哈姆特舉辦的「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已於日前揭曉所有組別的得獎者名單。為鼓勵得獎者以及參賽者,本次 GNN 也特別專訪到在本屆賽事中於各組別獲得前三名的得獎者,讓他們分享本次的作品創作歷程以及心情。本篇就為大家專訪到「動畫組」銅賞的《顛倒男孩 Blue Wall》作者「UPSD 顛倒動畫團隊」。

 

  • image

 

  「顛倒男孩」描述一個上下顛倒的男孩,他與父親生活在一間屋子裡,父親害怕男孩離開屋子後,因重力相反的關係而從天空飛走,因此不允許男孩離開家中。但男孩不想妥協,他閱讀著一本本書籍,開始想像窗外廣闊的世界…

 

 

  UPSD 顛倒動畫團隊是一個來自雲科大數媒系由三人組成的團隊,成員分別是涂育誠、鍾宛妤、陳俐潾。由於三人的個性都十分不同,在一起合作時常會有些小摩擦,但也正是因為差異,每個人都會用自己的優勢彌補他人的不足,所以在一起創作也會有很棒的默契。

 

  • image
    《顛倒男孩》三人組

 

  談到創作緣由時,團隊成員表示《顛倒男孩 Blue Wall》創作的初衷是他們三人在構想故事時選出最有趣的一個點子,假如… 有一個上下顛倒在天花板的人,那會是什麼樣的故事?也許… 他象徵著一個有心理疾病的孩子?或是他其實是一個一個社會無法接納的群體?還是他是一個被過度保護的小孩?這些種種的點子在他們腦內迸發,「顛倒」的概念十分奇幻但卻又很寫實,因此最後決定挑選這個故事作為問題,希望可以透過這個點子來闡述富有意義的故事。

 

 

  UPSD 顛倒動畫團隊成員指出,《顛倒男孩》的故事主題圍繞在過度保護的主題上,當時他們在構想故事時思考到,一個上下顛倒的人是不是無法離開家裡?因為他的重力可能跟我們是完全相反的,那麽他似乎只能被囚禁在家中。成員們以這個想法為出發點,講述一個父親與他上下顛倒的孩子一起同生活在屋子裡的故事,父親害怕孩子離開家後,因為重力相反的關係從它身邊離開,便禁止男孩離開家門之外;進而想透過這樣的故事概念傳達父母時常過度保護自己的孩子的議題,讓觀影過的觀眾無論是父母小孩,都可以更加的理解對方並了解彼此的心境,慢慢化解束縛在孩子身上無形的枷鎖。

 

  • image

 

  在問到故事中似乎想強調父親對於小男孩的過度保護,最後小男孩仍沒有離開家中,這樣設定的原因時,三人認為若想要讓結局呈現出最為震撼的結果,與其讓男孩自由,反而是他無法離開家中更能使人震撼並打動人心,觀眾也才能真正理解 Blue Wall 的含義,因為男孩把牆壁塗成天空的藍色,象徵著它只能創造虛假的天空,而無法真正觸及到窗外真正的自由。

 

 

  關於動畫中小男孩角色塑造,三位則表示希望把男孩設定成一個可愛且充滿好奇心的男孩,他雖然無法離開家裡,但是希望透過自己手上的書本去想像窗外的世界。因此設定他與爸爸的關係雖然是處於對立,但是並不希望父親是以強硬的態度去束縛他,而是希望爸爸的情緒是溫和中帶有嚴厲保護欲的束縛,這樣的方式對於嚮往自由的男孩是一種帶有情緒壓力的枷鎖,使男孩因為爸爸的情緒無法輕易地踏出窗外的世界。

 

 

  三人指出,因為男孩是顛倒的關係,所以在設計分鏡時也十分傷腦筋,因為如果時常拍攝顛倒的模樣,男孩臉上的表情其實有點不是那麼容易辨認,除非表情做的十分誇張;因此在設計分鏡的過程中,他們也會刻意在男孩的特寫鏡頭時將他偷偷翻轉回正面,讓觀眾能清楚地看到男孩的情緒表演,但在遠景的過程,大部分還是會使用顛倒的模樣呈現男孩,畢竟這樣才符合《顛倒男孩》的主題。

 

  而其實動畫有著許多類型,《顛倒男孩》選擇以 3D 動畫的方式呈現,成員表示主要是因為三人在 2D 動畫方面能力並沒有那麼優秀,在 3D 領域三人雖然並非到頂尖水準,但是基本操作跟使用都還算綽綽有餘,使用 3D 也最能發揮他們想要呈現的風格樣貌。

 

  • image
  • image
  • image

 

  不過三位也坦言都蠻想試試看做定格動畫的,其實當時在《顛倒男孩》劇本出來之時有思考過要不要嘗試做偶動畫,但是想到片長以及考量到時間成本的要素,結果也只好作罷。若有機會在未來進行創作的話,偶動畫會是很有趣的表現形式。

 

  美術風格方面,《顛倒男孩》的美術風想嘗試的並不走較為絢麗的畫面與視覺效果,而是想表達一種純粹與童貞的概念。整體故事分為「幻想世界」與「現實世界」,幻想世界呈現的是男孩的對於窗外世界的想像,整體的風格用的是插畫結合 3D 模型,並加入瓦愣紙質感,團隊成員想在男孩的幻想世界做出立體手翻書的感覺,呈現出男孩對於窗外世界充滿好奇的想像力。整體動畫的角色風格與室內場景希望能做出偶動畫的風格,所以針對角色膚色表面的紋理的刻痕、塗抹的痕跡,都一一針對細節雕刻,強調黏土、木頭的紋路質感,呈現獨樹一格的美術風格。

 

 

  由於團隊是由三人組成,在分工上團隊三人都擅長不同的項目,宛妤擅長前期的角色美術、分鏡、插畫材質等等的設計;育誠是團隊主要熟悉 3D 的人,主要負責中後期的動畫、材質、燈光;俐潾在行政溝通、記事籌備以及影片剪輯方面較為擅長,主要是負責幕後人員處理各項事情,也是負責製作 3D 場景建模的負責人。但基本上三人沒有一人是只單做一塊領域,劇本都是一同構思。此外,在後期的建模、動畫、材質、燈光等等的項目三人都有一同參與,並沒有讓一人獨做全部的階段。

 

 

  談到是否有受特定創作或是創作者的啟發或影響時,成員們表示故事比較沒有受到特定的作品影響,因為基本上他們三個人喜歡看的作品類型都十分不同,但是三人共同的愛好就是每年都會一起到台中動畫影展看動畫片,一起看比較偏藝術類型的動畫創作時都,慢慢地淺移默化的影響ㄊ他們思考動畫故事的模式及方向。

 

  而 UPSD 顛倒動畫團隊大約花了 1 年半的時間創作顛倒男孩這部作品,從 2020 年 10 月開始製作,於2022 年 4 月在校內首映,在這段期間當然也不免遭遇到一些挑戰。

 

  團隊成員們表示,在動畫故事方面是初期碰到的首要難題,因為當時雖然定案以一個被過度保護的男孩為主題,但是劇情的鋪陳方式讓他們覺得有點太過於普通,沒有讓人看完後有驚喜感,且原先的劇本太過冗長,很難在短短 10 分鐘內把一個故事給清楚講完;於是他們當時不斷地修改其中的段落、結尾、角色個性等等的劇情元素,然而愈是想寫出有趣的故事,反而愈讓三人深陷泥潭,不知道該如何繼續前進。

 

  • image
  • image

 

  但在某一天,其中一個成員 - 宛妤(導演兼編劇)忽然提出翻轉整個故事架構的的解決方案,提議把劇情中原本只是站著一小部分的段落 - 男孩的幻想世界的成為故事的主軸,並修改結局,成為較為詩意,也較為憂傷的結尾。這個決定讓三人陷入了爭執,一來跟故事原先的走向不同,二來是這等於過去原先的故事風格會被完全取代。

 

  最後經過三人的討論,一起決定改變自己劇情風格的走向,這也讓整體的故事走向了完全不同的面貌。《顛倒男孩》從一個圓滿的結局,走向了憂傷的結尾,並加上了旁白的元素,用男孩充滿童趣的口吻帶動故事,並用許多幻想世界的場景呈現許多他內心的奇思妙想,並用幻想與現實的手法串成整體的故事。三人都並不後悔做出這樣的改變,甚至很喜歡現在劇情的樣貌,因為它彷彿載入了更多自己的創作意識,讓《顛倒男孩》的故事呈現出與其他動畫短片截然不同的風貌。

 

  • image
  • image
  • image

 

  談到製作過程中是否有什麼難忘的回憶時,三人表示因為習慣一起在同個空間做事,所以都會固定下午或晚上一起到學校的 307 教室工作,好處是有問題可以馬上提出並得到回饋,也比較能一起加油打氣;他們在這間教室一起工作超過半年的時間,最難忘的是有一次真的忙到太晚,為了趕出作品從深夜弄到天亮,三人一起在教室裡面欣賞日出。雖然當下的狀態十分疲憊不堪,但是從現在回憶起過去不禁讓人感到有些感慨,因為未來離開大學進入職場,可能就比較難有這麼熱血去創作作品的回憶了。

 

  至於為什麼會決定參加巴哈姆特的創作比賽,團隊成員表示因為幾屆學長姐有參賽過,覺得是個蠻有趣的動畫競賽,因此決定報名參與。同時,他們也很感謝參賽評審的肯定,在頒獎典禮也認識了很多優秀的創作者,並對於同為參賽作品的《這間賓館有螞蟻》、《Love to Death》則感到印象深刻,認為都是風格特色很鮮明的作品。儘管上述兩款作品風格不同,但都將自己故事的特色、風格展現的饒富趣味。對於活動整體而言,他們認為是一次蠻棒的活動,在參與的過程能看到許多優秀的作品及創作者,同時也建議下次可以先請有前來參與的創作者事先準備得獎感言,避免上台發表時會措手不及。

 

  談到今後的發展計畫時,顛倒男孩三人組表示並沒有全然的都繼續朝動畫領域就業,反而三人都會往不同領域的目標邁進;有人從事插畫領域的職業、有人繼續往動畫專業領域學習,也有人轉而從事電影拍攝的工作。

 

更多關於「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的得獎報導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 專訪報導

  • 金賞暨文策院特別獎:無名小鎮(即將刊登)
  • 銀賞暨文策院特別獎:這間賓館有螞蟻(即將刊登)
  • 銅賞:顛倒男孩 BLUE WALL(本篇報導)
  • 銅賞:Love to death(即將刊登)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 專訪報導

  • 銀賞暨文策院特別獎:外星人米豆(報導連結
  • 銀賞暨文策院特別獎:理性的男人(即將刊登)
  • 銅賞:Back & Up(即將刊登)
  • 銅賞:掰掰,小梅!(報導連結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遊戲組」 專訪報導

  • 金賞暨文策院特別獎:調香師|Perfumer(報導連結
  • 銀賞暨文策院特別獎:嗜憶 Swallow(報導連結
  • 銅賞:自動混亂(即將刊登)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2024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 x 漫畫 x 遊戲 原創作品徵稿賽事開跑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6
【巴哈ACG23】動畫組銅賞《閉海 BEHIND》團隊專訪 對奇幻、富有想像力世界充滿嚮往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1
【巴哈ACG23】動畫組銀賞《泅 Set Sail》團隊專訪 以繪本風格呈現阿公的人生故事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7
【巴哈ACG23】遊戲組銀賞《魔法萬事屋》團隊專訪 結合音樂與解謎開創全新遊戲類型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36
【巴哈ACG23】漫畫組文策院特別獎《蟬鳴不絕的那一天》作者專訪 以關鍵的那句話反轉劇情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4
【巴哈ACG23】動畫組銅賞暨文策院特別獎《流向北冥》導演專訪 以海為題描繪新生之旅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9
【巴哈ACG22】遊戲組銅賞《自動混亂》開發者專訪 從零開始的新手也能打造出好作品
活動 | 自動混亂
30
【巴哈ACG21】遊戲組銅賞《最後指令》作者專訪 傳達創作者、作品及「存在」的意義
PC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66
【巴哈ACG21】動畫組銅賞《埃佛特學院》團隊專訪 努力不懈成就自我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50
【巴哈ACG21】漫畫組銅賞《天使小健》作者專訪 提筆奮戰 努力前行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6
【巴哈ACG20】遊戲組銅賞《艾倫的自動機工坊》團隊專訪 挑戰程式邏輯燒腦思考!
PC | 艾倫的自動機工坊
34
【巴哈ACG23】遊戲組銅賞《語願》專訪 認識「手語」消除與聽障者的界線
活動 | 語願
5
【巴哈ACG20】遊戲組銅賞《地城謎蹤》團隊專訪 以「倉庫番」玩法結合 RPG 要素
PC | 地城謎蹤
23
【巴哈ACG22】漫畫組銅賞《掰掰,小梅!》作者專訪 將面對離別的不捨與茫然化做短篇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2
【巴哈ACG22】漫畫組銅賞《Back & Up》作者專訪 恐怖和搞笑只有一線之隔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9
【巴哈ACG20】動畫組銅賞《我可以去公園玩嗎?》團隊專訪 將生活經驗融入創作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30
【巴哈ACG20】漫畫組銅賞《小姐好正》作者專訪 可愛足以毀滅世界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1
【巴哈ACG23】漫畫組銅賞《川與溪》作者黑狗專訪 以水渠為出發點 打造台式靈異短篇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6
【巴哈ACG21】遊戲組銅賞《繼生 Perisite》團隊專訪 優秀的遊戲核心能創造多種樂趣
PC | 繼生 Perisite
32
【巴哈ACG20】漫畫組銅賞《奇蹟什麼最不可信》作者專訪 創作心中意屬的搞笑漫畫
動漫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0

不同視角有不一樣的感受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