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甲鐵城》專訪 WIT STUDIO 董事 揭露持續製作高品質動畫的秘訣

(本新聞經 Tokyo Otaku Mode 同意授權轉載) 2019-03-22 17:33:29 原文出處

  動畫網站聯合企劃「世界觀注的動畫製作工作室開創的未來」

  以『御宅族文化讓世界快樂』作為標語,將日本的動畫與大眾文化向全世界推廣的 Tokyo Otaku Mode,在 2018 年夏天,與世界各地的動畫新聞網站連結,展開了全新的訪談企劃。

  日本引以為傲的動畫,由於網路動畫播放服務的興盛,比起過去受到了全世界更多的注目。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關於一直以來為動畫粉絲們提供享受的『動畫製作工作室』,如果是粉絲的話不論是誰都會在意的問題,包括「這麼棒的構想是怎麼誕生的?」「是抱持什麼樣的想法在製作動畫的?」等動畫製作背後的故事在內,進行對監督或製作人的訪談。同時平常不太會對外公開的工作室內的樣貌也透過照片或影片來向大家介紹。

  北美、英語圈知名動畫新聞媒體 Tokyo Otaku Mode News 與 Honey’s anime、中文圈知名網站巴哈姆特、德語圈的 Sumikai、泰語圈的 Akibatan 等等,以及包括 アニメ!アニメ!在內,世界各地的動畫新聞網站協力合作的企劃。

 
  • image
 
  WIT STUDIO 代表作:《進擊的巨人》、《終結的熾天使》、《甲鐵城的卡巴內里》、《魔法使的新娘》、《愛在雨過天晴時》、《屍者的帝國
 
  • image

    位於東京都武藏野市的 WIT STUDIO 本社工作室

  • image
  • image
 
  2012 年設立的 WIT STUDIO。
 
  是一個在短短的 7 年間,就持續製作出話題作的新銳工作室。
 
  以動畫的表現,製作出超越觀眾想像的影像,以及從未體驗的感動,這正是 WIT STUDIO 的願景。在此向身為共同創業者/董事的中武哲也進行訪談。
 
  • image

    WIT STUDIO 共同創業者/董事,中武哲也先生

在設立工作室之時所下的最佳決定

 
  • image

    照片從左邊開始分別是 WIT STUDIO 的浅野恭司先生、和田丈嗣先生、中武哲也先生

――首先可以麻煩告訴我們,關於WIT STUDIO設立的契機嗎?
 
中武哲也先生(以下、中武):當時在我所屬的Production I.G中,基本上是從募集身為自由工作者的製作成員開始進行工作的。來自《雙面騎士》,WIT STUDIO作畫關鍵的千葉崇明先生、手塚響平先生,設計的尾崎智美小姐。接下來《戰國BASARA》十分成功,《只想告訴你》成績也不差。
 
  2011年則參與了《罪惡王冠》這個原創作品的製作,每經歷一部作品,伙伴就逐漸的增加。
 
 
  其中也與WIT STUDIO社長和田丈嗣一起工作了很長一段時間。
 
  和田真的是極為聰明,調解能力非常的強,有著將企劃或人整合團結在一起的力量。
 
 
  還有身為董事以及作畫部長的浅野恭司。他的動作很快,圖畫的很好,同時也是個很好的人。能夠同時有這三樣條件的實在很稀少。
 
  因為有他在,所以成為了讓各式各樣的動畫師們聚集過來的契機呢。
 
 
  能夠與這兩位一同建立WIT STUDIO,對我來說是最棒的決定了。
 
 
  Production I.G的製作現場非常優秀,沒有什麼可以抱怨的。但是想要提供創作者新的環境,還有創造屬於我們自己的品牌的欲求還是更勝一籌。
 
  去到新的環境,追求新的「滿分」,與大家一起努力。
 

樸素但充滿力量的作品,是我們的長處

 
  • image
 
――有討論過希望能成為什麼樣的工作室嗎?
 
中武:有與和田談過我們適合什麼樣的作品。一點一滴的尋找資料、一點一滴的畫出來,我們覺得是這樣的作品。
 
  當時將這個稱呼為樸素的 Power 系作品製作。
 
  《戰國 BASARA》也是這樣。以心和心進行衝突交鋒,氣勢強的一方就會勝利,是一個相當特殊的勝負系統呢(笑)。
 
  認真的學習人類的動作,也就是從運動之中得到印象,然後擴張成為作畫等等,像這樣能夠尋找資料的作品很適合我們。
 
  原本淺野恭司就製作過《攻殼機動隊》,和田丈嗣也擔任過《PSYCHO-PASS 心靈判官》的製作人,基本上來說就是想要用這種看起來無趣,但是踏實的一步一步前進的作品製作方式。
 
  而在這之中,《進擊的巨人》感覺上就是一部非常適合 WIT STUDIO 的原作。
 
――從那個時候開始,包括《進擊的巨人》的荒木哲郎監督,這樣的團隊就固定下來了嗎?
 
  • image
 
中武:是的,我從那時就想著要與《罪惡王冠》的主力團隊一同努力。
 
  淺野恭司先生、門脇聰先生,還有擔任《甲鐵城的卡巴內里》人物設定的江原康之先生,動作動畫師的今井有文先生等等。
 
  不過最初一季的製作非常的辛苦。
 
  也就是所謂的動畫・上色這些對於 2D 動畫來說非常重要的位置,當初這方面團隊的基礎建設都還沒完成呢。
 
  所以最後要將畫面上色時,有時候連修正都還沒有完成,像這樣的情況很多,非常的艱難,讓製作團隊十分的痛苦。
 
  即使到了今天,想起那時候的狀況還是會讓我害怕。
 
  最近的 WIT STUDIO 中,所謂的動畫部門終於安定下來,修正作業的對應也終於能夠良好的運轉了。
 
  所以說雖然還有許多能夠改進的地方,但比起之前,應該稍微更接近大家想要製作的理想的影像了吧。
 

撼動人心的作品

 
  • image
 
――能夠告訴我們在製作環境方面進行的努力嗎?
 
中武:比如說,單一樓層。在一層樓中讓製作管理團隊與創作者團隊能夠一起工作,來減少溝通上的差距。以感情與相處等來解決這方面的問題。「什麼嘛、那傢伙不是也在努力嗎」「那麼就沒有辦法了呢」,這種感覺。
 
  創作者年紀較長的人占多數,而制作進行則較多相當年輕的人。
 
  制作進行很辛苦呢。事務繁雜,不知道的東西很多,必須跟比自己大一輪的人一起工作,還要跟幾十個大人一起工作。
 
  所以能夠簡單的理解他們有在努力的環境變得十分重要。
 
  關於作畫人材的育成,是浅野恭司他們在努力。將原畫的採用、還有動畫・上色的採用分割成不同的職位來進行募集。
 
  關於原畫的採用,一開始有設置研修期間,但是現在我們讓原畫師能夠直接開始進行工作,是一個新的嘗試。
 
 
  原畫與動畫・上色的特性大概是不太一樣的,從以前開始作畫團隊就有這樣的想法,所以實驗性的來嘗試看看這樣的作法。
 
  因為這樣,所以在影像最後的部分,也就是修正對應,在這個部分動畫・上色團隊非常的活躍呢。
 
  如果沒有這個的話絕對作不出安定的影像的,狀況非常危險(淚)。是靠著大家才完成了畫面的。
 
  希望能夠作出擁有安定品質的作品,而以這個為前提,應該要製作出能夠撼動人心的作品,我們是以這樣的思考方式來努力的。
 

原點是《烙印勇士

 
  • image
 
――現在進入了創作現場的中武先生,可以告訴我們過去有受到過什麼經歷的影響嗎?
 
中武:動畫與漫畫從小時候就時常在看了。
 
  對了,三浦建太郎老師的《烙印勇士》。有個一話完結的漫畫,我那時候看的非常熱衷。在開始拿到零用錢之後也買了單行本。
 
  而之後上映了名為《劍風傳奇 烙印戰士》的動畫。
 
  長大後再去看《烙印勇士》的製作成員名單,發現這個製作團隊真的很厲害。
 
  馬越嘉彦先生擔任人物設定,松原徳弘先生與千羽由利子先生是總作畫監督,村田和也先生擔任演出,而第一話中似乎是鶴巻和哉先生擔任演出。
 
  這個團隊真的超厲害的。那部作品我覺得應該也像《進擊的巨人》一樣非常的辛苦,不過作為作品真的是非常傑出,我覺得這應該留在了我的心中,基礎紮實的作品是有很耐力的這樣的想法。
 
  我在高中畢業之後,一邊送著報紙一邊進入專科學校就讀。
 
  就在一邊向許多創作者們尋找答案、一邊摸索著自己想要從事的職業的時候,發現影像製作很有趣。
 
  自己拍攝素材,自己進行編輯,然後加入音樂等等。雖然辛苦又麻煩,但真的很開心。
 
  從這時候開始覺得影像製作很好。
 
  選擇動畫製作的契機,是前輩跟我說「你是不是適合這個阿?」。大概是覺得我的心不太容易受傷吧?(笑)
 
  • image
 
――換句話說,就是很堅強呢(笑)
 
中武:對,堅強又積極。
 
  之後進入了 Production I.G,一開始是由《Surveillance 監視者》這部遊戲進入的。
 
  之後有幸看到了一位很厲害的動畫師的許多原畫。江面久先生,他經常以視覺效果這個職位參與押井守監督的作品。
 
  在 rush check 中江面先生攝影的槍械射擊的場面實在是太厲害了,「畫是可以這麼厲害的嗎?」讓我有了這樣的想法。真的是圖動了起來,那個給了我很大的衝擊。
 
  一開始看到了這麼棒的東西,於是成為了契機,讓動畫製作的欲望也漸漸高漲。
 
  還有松竹徳幸先生,有著使用纖細線條讓畫面產生強烈印象的能力,有一些如果不是松竹先生就畫不出來的畫面呢。
 
  再加上岡村天齋先生、西村博之先生等,非常卓越的、能夠代表日本的演出家。而從年輕的時候開始就能夠接觸到這樣的工作真的是很重要的資產。
 

會進化的WIT STUDIO

 
  • image
 
――由於以 NETFLIX 與 Amazon 為首的網路動畫網站,國內外的動畫粉絲都逐漸提高了關注。在這樣的狀況之中,對於動畫工作室來說有什麼事情會變得重要起來嗎?
 
中武:我覺得果然是由動畫製作公司來開發商品,獨立起來的必要性吧。
 
  讓創作者能夠透過創作活動,良好的生活下去的狀態。還有公司內部本身的職域以及職能也是擴展開來比較好。
 
  這是為了讓有在努力的人願意留下來,而去營造環境的意思。
 
  進入動畫業界的人,大多都有著「真想作些什麼東西阿」這樣的想法。
 
  即使是過去委託給製造商的工作,作為工作室從零開始嘗試,累積知識與方法,我認為這也是塑造環境的一部分。
 
  還有「Animation Studio Meeting」(※)也是一個新的嘗試。
 
(※)Animation Studio Meeting,原名アニメスタジオミーティング,簡稱アニスタ,是一個由 WIT STUDIO 主辦,連結起工作室與粉絲、以及未來的創作者,同時進行動畫粉絲感謝活動以及招募活動的企劃。
 
  第一次的「Animation Studio Meeting 2019」,還有 MAPPA、CloverWorks、以及 CoMix Wave Films Inc. 等三間公司參與,2019 年 1 月 27 日於茨城縣筑波市、2019 年 2 月 9 日・10 日於東京秋葉原舉行。
 
  WIT STUDIO 在茨城縣筑波市,以人材育成為目的,現在由社員動畫師田中先生、以及制作進行山田先生為主軸,運作著一個衛星工作室。
 
  淺野恭司與我都是茨城縣出身,有著一些緣份。所以希望與縣還有筑波市合作,進行人材育成、還有增加一些比較明亮的新聞。
 

從根本上來說,就是喜歡動畫師

 
  • image
 
――海外粉絲提出的問題,「中武先生在製作動畫時,最享受的是什麼」可以告訴我們嗎?
 
中武:工作上的醍醐味是建立製作團隊吧。「對於這個企劃,如果是這個人材,大概能夠製作出讓客人滿意的東西吧」,先決定這樣的大綱,然後再決定製作人員。
 
  而從根本上來說,我就是喜歡動畫師吧。「這個場景拜託那位動畫師的話,會成為很棒的一幕呢」像這樣子去想像非常的愉快。
 
  在腳本與分鏡的階段,重要的場景果然是會希望拜託優秀的動畫師,就與配音一樣。「如果讓這個人來畫,應該會很厲害吧」這個樣子。
 
  而實際上,觀眾看到好的影片時也會覺得高興,「這個禮拜沒什麼自信呢」的時候,感覺回應也比較少。
 
  而有自信的時候,也會發現大家有認真在看,這果然是很讓人高興的。就像這樣子重覆著。
 
――那麼最後請向期待著 WIT STUDIO 作品的,全世界的粉絲說幾句話。
 
  • image
 
中武:2019 年春天《甲鐵城的卡巴內里~海門決戰~》即將上映。
 
  以大河內一樓的劇本為基礎,成為了荒木哲郎監督在腳本與分鏡兩方面都進行了全新嘗試的第一部作品,在我看過的作品中,完成了最優秀的分鏡。是至今荒木哲郎監督的風格最突出的作品。
 
  然後還有《進擊的巨人》、《海盜戰記》,同時也有正在準備中的原創企劃,2019 年與 2020 年也為了讓客人們能夠享受,製作著許多動畫。
 
  從今以後也請務必繼續觀賞 WIT STUDIO 的作品。
 

 
  • Vol.4 YAOYOROZU 董事福原慶匡
  • Vol.5 Polygon Pictures 守屋秀樹製作人
  • Vol.7 Tomason 製作人沼田心之介
  • Vol.9 龍之子製作公司 代表董事社長・桑原勇蔵,製作部部長・大松裕
  • Vol.10 MADHOUSE 中本健二製作人與石塚敦子監督
  • Vol.11 ORANGE 代表井野元英二先生,以及和氣澄賢製作人
 

 

標籤:

#動畫 #產業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谷口悟朗擔任創意製作 NFT「Azuki」將推出動畫合輯系列作 首波作品將於 5/1 公開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宇多田光個人演唱會 8 月台北小巨蛋開唱 本次將採票券實名制搭配抽票制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1
胖虎肥龍到港都「我不是胖虎-胖虎肥龍」期間限定店 4/18 夢時代現身
宅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為《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獻唱主題曲 日本樂團 SPYAIR 睽違四年再度來台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電子書平台 BOOK✩WALKER 推出春季新番原作特別企劃 角川作品精選活動同步展開
花絮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二次元創作自由與兒少權益並重 衛福部邀各界交流 將調整現行處理流程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58
動漫工會與 ACGN 創作權益推動協會拒為衛福部新聞稿背書 捍衛二次元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36
「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聚焦動漫畫創作自由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29
投稿「自由與權益—2024 ACG 創作者議題論壇」討論內容概要整理節錄分享
產業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7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台灣原畫師張紹偉升任作畫監督 獨家專訪華人主導動畫公司白羅
動漫 |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
162
藉由「上妝」讓角色更加生動《甲鐵城的卡巴內里》製作公司分享角色後製心得
動漫 |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
110
【試片】《甲鐵城的卡巴內里》兇惡喪屍與蒸氣龐克的激烈碰撞
動漫 |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
190
投稿【TGS 16】《甲鐵城的卡巴內里》宣布將改編成遊戲 描述動畫結局後的故事
活動 |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
105
投稿《甲鐵城的卡巴內里》第三支宣傳影片釋出 動畫全球網路播放權由 Amazon 獨佔
動漫 |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
123
投稿《甲鐵城的卡巴內里》將於 12 月、1 月陸續播出前後篇總集編
動漫 |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
43
投稿荒木哲郎×大河內一樓×美樹本晴彥《甲鐵城的卡巴內里》原創動畫明年 4 月開播
動漫 |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
81
投稿《甲鐵城的卡巴內里》動畫新作預計 2018 年推出 後日談廣播劇 CD 情報公開
動漫 |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 ~海門決戰~
124
投稿《甲鐵城的卡巴內里 -亂-》公開新宣傳圖 遊戲預定秋季推出
多平台 |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 -亂-
140
投稿《甲鐵城的卡巴內里》電視動畫公開 BD&DVD 第一卷盒繪和相關特典圖案
動漫 |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
44
【電玩瘋】手機遊戲週報《甲鐵城的卡巴內里 -亂-》《Summer Pockets》等
手機 | 巴哈姆特電玩瘋
101

讓自己信心滿滿!!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